●沙县记者站 薛辰怡 文/图
6月14日,三明市中心血站机采室里,血细胞分离机正发出轻柔的嗡鸣。一股带着体温的“生命红”顺着导管缓缓流出,来自沙县区金古小学的教师胡启锌斜躺在献血椅上,脸上挂着从容的微笑。
“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每年临近这个时候我都会献一次血,算是给自己一个仪式感。”胡启锌笑着说。
胡启锌的献血记录,就是一本用爱心书写的日记。他的生日在四月中旬,每年生日去献血,是他雷打不动的专属礼物;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国庆节……这些特殊的日子,他都会尽量“对号入座”。“碰不上正日子,就前后错开一两天,这三五年来,我每年差不多都要献血5次。”胡启锌介绍。
16年来,他共计捐献了41次血液,累计献血量达到16000毫升,相当于3个半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和。凭借这份沉甸甸的爱心,他于2023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时光回溯,胡启锌与献血的缘分始于2010年。那天,下班路过政府广场时,一辆无偿献血车引起了他的注意。“以前在电视上常看到献血救人的宣传,觉得能帮到别人挺好的,刚好碰上了,就去试试。”没有丝毫犹豫,他迈上献血车,第一次便献了400毫升全血。
2021年,胡启锌的爱心之路迎来了“升级”。三明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知他近期A型血的血小板比较紧缺,询问他是否愿意尝试捐献成分血。“我以前不懂血小板是什么,得知临床更缺,而且对白血病等大出血患者来说是救命的‘药’,我就一口答应了。”胡启锌回忆。
当时,沙县采血点还不具备采集血小板的条件,想要捐献,必须专程驱车前往三明市区的血站。作为学校的数学老师兼校队足球教练,为了不耽误上课,他给自己定下了紧凑的日程:提前把上午的课调到第一节,拜托同事帮忙带孩子们做操;9点下课铃一响,立刻驱车赶往血站。采血、分离、回输……整个流程往往要耗费两个多小时,等他马不停蹄赶回时,常常已是午饭时间。
2024年底三明市中心血站搬迁至生态新城,胡启锌终于可以就近献血了。他依然保持着在特殊节日献血的执着,今年学雷锋纪念日当天,血站一开门,就迎来了准时赴约的他。
身为一名教师,胡启锌深信言传身教的力量。“我跟孩子说,爸爸是在做一件救助别人的好事。”他说,坚持献血也是想给孩子和学生作表率。在他的带动下,去年学校有两位同事也走上了献血之路。虽然那天自己被血站主任“赶”去献了更紧缺的血小板,但看到同事加入献血队伍,他比谁都高兴。
“我们干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这种付出可能微不足道,但能悄悄地帮一些人。”胡启锌坦言,坚持献血不为别的,就是希望能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这份付出最好的回音,就是献完血后收到的那条告知血液去向的短信。每当看到手机屏幕上显示“您的血液已发往某医院”,他总是倍感欣慰:“至少说明这袋血用上了,给了别人更多希望。”


闽公网安备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