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明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7-27 17:31 来源:市教育局
| | | |

明教安〔2020〕94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大中专院校,市直属学校:

  现将《三明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三明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依据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教督〔2015〕4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闽教安〔2014〕18号)和《三明市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三明市深化行业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消联办(2020)6号)精神,结合我市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等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的重要举措,落实教育系统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安全“自管”,实现日常管理“自律”,实现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设施完好化、标识标准化、知识普及化”,进一步提升我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顺利开展,成立三明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涂林瑢(市教育局局长)

  常务副组长:林 晖(市教育局副局长)

  副 组 长:刘若嘉(市教育局副局长)

  黄茂锋(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

  伊永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陈吉首(市政府副处级督学)

  余百火(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谢 群(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成 员:付 斌(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叶 倩(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部长)

  何正润(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

  陈维璇(市教育局财务科科长)      

  施振通(市教育局初教科科长)

  许明辉(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

  林秋生(市教育局高职成科科长)

  林朝魁(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

  余锦明(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

  洪水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叶亚峰(市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站站长)

  姜仕清(市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

  郑 重(市教育技术装备服务站站长)

  王其泉(市教育局安全保卫科负责人)

  三明市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教育局安全保卫科负责日常事务工作,由王其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饶飞云同志为消防安全联络员。

  三、标准化管理实施对象

  全市高校、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四、工作内容

  (一)完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体系

  1.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方案并于7月31日前上报市教育局安全科(邮箱:sm8249288@163.com)。

  2.市直属学校按照“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方式,建立完善自评自查自改体系并于7月31日前将附件(单位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登记表)上报市教育局安全科。

  (二)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

  全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 公安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教督〔2015〕4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通知》(闽教安〔2014〕18号)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相关规定,制定标准化管理举措,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逐级落实岗位责任。要把《方案》的贯彻落实纳入学校重点工作,确保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活动取得实效。

  (三)落实“六加一”措施

  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六加一”措施,即:每月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每月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每半年集中培训一次场所管理小组全体人员、每年签订一次消防安全承诺书、每年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完善消防设施和内部管理,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四)切实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各地各校要牢固树立火灾可防可控思想,把学校火灾防控工作纳入标准化管理活动重要内容,早做准备、重点部署、抓住节点,认真排查、严格整改,把学校的火灾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成立组织机构,认真抓好落实,确保成效。

  (二)加强教育,提高能力。各地各校要以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教育及宣传工作,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教职工处置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有效预防火灾事故,降低火灾危害。

  (三)强力整治,确保成效。标准化管理活动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确保验收结果真实可靠。对标准化管理活动开展不到位,存在较多火灾隐患且整改不积极的学校,对在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虚报的情况,将予以通报批评;导致发生重大以上火灾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附件:单位消防安全“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登记表

  三明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