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医改办关于印发三明市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年薪考核评分标准的通知(明医改办〔2018〕7号)

日期:2018-08-22 16:28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信息科
| | | |

各县(市、区)医改领导小组,市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

《三明市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年薪考核评分标准》已经市医改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本考核评分标准自201811日起执行,原《三明市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年薪考核办法(试行)》(明医改办〔201625号)同时废止。

 

三明市医改办         

2018822

                                       

 

三明市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年薪考核评分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要求

分值

考核方法

考核得分

一、机构及人员(5分)

(一)机构设立及人员管控

总会计师对医院财务、会计、审计、收费等与会计核算相关的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考核发挥主要作用。其中:

1.设立专门的财务会计机构,科学设置财务会计岗位,合理确定岗位职能,得1分,未设置的不得分;

2.建立不同岗位定期轮岗制度,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得2分,未分离不得分;

3.财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支持财务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得2,财务人员继续教育不完整的,1次扣0.5分,扣完为止。

总会计师对医院上述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考核未发挥主要作用的,3分。

5

查看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轮岗、不相容分离的制度内容,会计人员从业资格及继续教育等情况。

 

二、预算管理(24分)

(二)预算管理制度建设

1.科学建立全面预算的编制、审批程序,得1分,未建立的扣1分;

2.建立全面预算的执行、分析、预警和反馈机制得1分,每缺1项内容扣0.5分,扣完为止;

3.建立全面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得1分,未制定的扣1分。

3

查阅制度。

 

(三)收支预算总表编制

收支预算表结构和要求编制完整,得2,完整性不足的酌情扣分。

2

查看预算报表。

 

(四)预算编制管理

1.在预算管理制度中有明确的预算编制和调整条款的,且预算编制和调整条款具备科学合理性的得l分,不具备科学合理或科学合理性不够的扣1分;

2.预算编制按公立医院的规模,选择零基预算、滚动预算等方式,将医院各科室、部门的预算编制置于一个动态的环境,使预算收支编制贴近医院实际,实现预算管理的全员参与的得2分,未严格执行的扣2分。

3

查阅制度。

 

(五)预算执行分析

1.有年度、半年度全面预算执行分析报告的得1分,每缺少一次分析报告,扣0.5分,扣完为止;

2.分析报告中有经验总结、问题分析、改进措施和工作安排的得3分,缺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4

查阅材料。

 

(六)预算决策程序

编报预算收支和预算草案以及预算重大调整均通过集体决策的,得2分,否则扣2分。

2

查看会议记录、会议记要等。

 

(七)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通报

以职代会、0A系统或其他形式向全体职工通报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的得2分,否则扣2分。

2

医院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八)收支预算执行率

1.收入预算执行率偏差控制在5%以内,得2分,偏差大于5%的,每增加2%扣减0.5分,扣完为止;

2.支出预算执行率偏差控制在5%以内,得2分,偏差大于5%的,每增加2%扣减0.5分,扣完为止。

如果收支执行偏差由系统风险、政策原因导致的,医院需提供相关的分析说明材料,予以剔除影响因素。

4

收入预算执行率=本期实际收入总额/(本期预算收入总额士预算收入调整额)×100%

支出预算执行率=本期实际支出总额/(本期预算支出总额士预算支出调整额)×100%

 

(九)财政项目资金使用与管理

规范财政项目资金使用与管理,未出现财政项目资金违规使用、超范围使用情况的得4分,否则扣4分。

财政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缓慢,有2年以上结余结转指标的,扣2分。财政项目资金虽有2年以上的结余结转指标,但属于政策原因造成的,医院需提供相关的分析说明材料,则不予扣分。

4

抽查财政项目资金的使用支出情况,查看国库集中支付额度情况。

 

三、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32分)

(十)财务报告制度

1.建立定期财务报告制度,按照季度、半年度、年度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形成财务分析报告,按时、完整将季度、半年报和全年财务分析报告报送当地财政局和卫计委(局),得6分。其中:半年报、年报未按财政部门要求的期限编制并报送财务分析报告,缺1次扣3分,迟报1天扣2分,6分扣完为止;

2.分析报告中需有经验总结、问题分析、改进措施和工作安排,内容完整的,得4分,缺一项扣1分。

10

查阅财务分析报告编制和报送情况,财政、卫计等部门提供。

 

(十一)工资总额制度

1.严格按规定发放工资总额,得2分,超额发放的实行一票否决,总会计师只发基本年薪;

2.每月20日前上报上月绩效考核工分报表,得1分,未按时上报的,每次扣0.2分,扣完为止。

3

由市卫计委依据情况提供。

 

(十二)建立分级授权审签制度

凡经院长审批的支出事项,需先经总会计师审核,得1分,否则每发现一笔未先经总会计师审核的支出凭证,扣0.2分,扣完为止。

1

随机抽查一个月的会计凭证。

 

(十三)配合工作

自觉接受各类专项审计、督查,如实提供相关财务数据材料,以及提供审计工作必需的临时办公场所和设备设施,得4分;未积极配合导致审计、检查工作拖延的,不得分。

4

由审计、财政、卫计部门等提供。

 

(十四)建立财务信息公开制度

通过医院门户网站或院务公示栏等方式,并按照规定的内容、权限和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财务信息,得5分。其中:

1.按月在医院内部公开每位职工的年薪工分和预发年薪,及时公开每位员工的全年工分和全年年薪、缴交的“五险一金”情况,得1分;

2.按季在医院内部公开成本费用支出情况,得1分;

3.按季在医院内部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得1分;

4.实时公开设备购置情况,包括品牌、型号、价格、生产厂家、供应商及附带条款,得1分;

5.有公开其他需要的重大财务事项,得1分;未公开财务信息的,不得分,公开内容不完整,酌情扣分。

5

由医院提供证明材料、现场查看。

 

(十五)会计核算基础工作

会计账簿类别齐全、登记完整、数字真实,如实反映医院会计信息,得9分,未合理设置账簿类别、账簿记录不齐全、数字不真实等,每发现一项扣3分。

9

核实并查验相关账簿、凭证。

 

四、运行效率(15分)

(十六)管理费用(扣除人员经费)占业务支出的比例

管理费用率较上年持平或有所降低,得5分,每上升0.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5

管理费用占业务支出的比例=管理费用/(医疗业务成本+管理费用十其他支出)×l00%,从全国卫生计生财务年报或医院年度财务报表中取数计算

 

(十七)全成本核算

1.成立成本管理领导小组,且各科室设有兼职成本核算员,得1分,每缺1项扣0.5分;

2.开展以科室为对象的成本核算,得3分,未开展的扣3分;

3.明确年度成本管控内容并提出具体措施的得1分,缺1项扣0.5分;

4.有季度、年度成本费用分析报告得2分,缺一次扣1分,2分扣完为止。

7

查看机构设置情况,有科室成本核算等数据信息和上下年对比情况,成本费用分析报告等。

 

(十八)百元医疗收入成本

百元医疗收入成本比上年持平或有所降低,得3分,每上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3分为止。

3

百元医疗收入成本=(医疗业务成本+管理费用)/医疗收入×100%,从全国卫生计生财务年报或医院年度财务报表中取数计算

 

五、监督、控制财务风险(24分)

(十九)内部控制建设

制定包括有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医疗采购、资产管理等内部的控制制度,并严格执行的,得5分,否则不得分,有内控制度但内容不健全,或执行不严格的,酌情扣分。

5

查看相关制度和记录。

 

(二十)参与专用设备和修缮统筹管理

医院购置设备和修缮(三级医院100万元以上,二级医院50万元以上的),要事先进行可行性论证和专家评议,并提出两个以上方案,报同级卫计、财政部门审核后,呈报政府审定,落实资金预算;同时,将其他一般性购置和修缮纳入年度预算编制的得2分,缺一项扣1分。

2

 

 

(二十一)参与经济合同管理

医院有制定经济合同管理制度,总会计师参与医院经济合同管理,得2分,医院未制定经济合同管理制度的,扣1分,总会计师未参与医院经济合同管理的,扣1分。

2

查看经济合同管理制度。

 

(二十二)资产管理

1.落实财产保全控制措施,每年定期、不定期对货币资金、实物财产进行盘点,得2分,全年没有组织开展资产清查工作的,扣2分,盘盈、盘亏合计金额不超过年初资产总额的1%,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2.无接受设备投放和租赁的,得l分,接受设备投放(不包括捐赠)、租赁的,扣1分;

3.无资产抵押和担保事项的,得1分,有资产抵押和担保事项的,扣1分;

4.超量活期存款及时转为协议存款的,得1分,否者扣1分。

5

查阅相关资料。

 

(二十三)参与绩效考核方案制定

坚持勤俭办事业的原则,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挖掘内部潜力,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国家、单位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保证医院的公益性。

1.参与医院绩效考核方案制定,体现公益性原则,将财务管控指标列入主要考核内容的,得4分;

2.出现开单科室(个人)业务收入(药品、检查化验收入等)与科室(个人)分配直接挂钩等违背公益性质导向内容的,扣4分。

4

查阅医院绩效考核方案。

 

(二十四)遵守财经纪律

自觉遵守国家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得6分,每发现1次违规违纪扣2分,下不封底。

6

由市、县审计局、财政局、当地税务局、主管部门出具结论。

 

总分

100

考核得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