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三明中心支行关于印发三明市银行机构支持疫情 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考评办法的通知

日期:2020-03-19 15:55 来源:三明市金融局
| | | |

各银行机构:

  现将《三明市银行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考评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中国人民银行三明中心支行  

  2020年3月18日

  三明市银行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考评办法

  为鼓励各银行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在抓防控、保供给、稳生产等方面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惠企政策用好用足,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全市金融经济平稳运行。经研究,决定开展银行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考评活动,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评目标

  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增强服务意识,落实优惠政策,加强融资对接、创新信贷产品、提速贷款审批、降低融资成本,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授信金额大幅提升,一季度末实现新增贷款40亿元,4月末实现新增贷款50亿元。

  二、考评对象

  在三明市区设有分支机构且正式开业1年(含)以上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信系统。

  三、考评内容

  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相关数据由人行和各银行机构提供,市金融监管局、人行核实。考核期为1月20日--4月30日。考评项目共分为13项,合计200分,采用功效系数法计分,即:即某项得分=30%分值+[70%分值×(该项数值-最低数值)÷(最高数值-最低数值)],四舍五入取小数点后两位。考评项目主要有:

  1.贷款增量(分值40分)。按功效系数法计算得分,增量为负数的不得分。本项考评期间自1月1日起算。

  2.贷款增幅(分值60)。按功效系数法计算得分,增幅为负数的不得分。本项考评期间自1月1日起算。

  3.重点保障企业放款金额(10分)。已获批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市发改委已上报的4批次重点保障企业放款每满500万元得1分,加满10分为止。

  4.重点保障企业放款家数(10分)。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每放款1家企业得2分,市发改委已上报的4批次重点保障企业每放款3家企业得1 分,加满10分为止。

  5.无还本续贷金额(分值10分)。每满100万元得1分,加满10分为止。本项使用政府应急转贷资金视同为无还本续贷。

  6.无还本续贷家数(分值10分)。每办理3家企业得1分,加满10分为止。本项使用政府应急转贷资金视同为无还本续贷。

  7.减息金额(分值10分)。每减免利息5万元得1分,加满10分为止。

  8.停息降息减息笔数(分值10分)。每5笔得1分,加满10分为止。

  9.续贷、转贷笔数(分值10分)。每3笔得1分,加满10分为止。

  10.展期笔数(分值10分)。每3笔得1分,加满10分为止。

  11.应急业务笔数(分值10分)。主要包括非正常营业时间为企业办理转账划账、临时开户、现金兑换等临时应急业务,每笔得1分,加满10分为止。

  12.创新产品(分值5分)。有创新推出疫情防控专项信贷产品的得5分,没有不得分。

  13.公益捐赠(分值5分)。有开展捐赠活动的得5分,没有不得分。

  四、考评机构

  由市金融监管局、人行组成考评小组负责考评。

  五、考评实施

  (一)考评数据归集

  人行于5月上旬向市金融监管局提供增贷增量报表;各银行机构于5月10日前向市金融监管局提供考评项目3-13项相关数据,并附材料清单。

  (二)考评结果确定

  市金融监管局负责汇总考评数据,计算出各家银行考评得分,填写“三明市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考评表”,经考评小组审核后,于5月份前上报市政府研究确定得分和排名。

  (三)考评结果运用

  1.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考评前6名进行表彰。

  2.考评结果纳入2020年度三明市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考评,占总分的20%。

  (四)各银行机构如在考评期间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风险事件或不配合各级政府信贷风险协调处置工作,造成不良后果的,取消考评资格。

  (五)本办法由市金融监管局负责解释。

  (六)本办法自2020年1月20日开始实施,2020年6月30日自行废止。

  附件:

  三明市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考评表

项目、机构

农发行

工行

农行

……

1

贷款增量(万元)

       

分值(40)

       

2

贷款增幅(%)

       

分值(60)

       

3

重点保障企业放款金额(万元)

       

分值(10)

       

4

重点保障企业放款家数(家)

       

分值(10)

       

5

无还本续贷金额(万元)

       

分值(10)

       

6

无还本续贷家数(家)

       

分值(10)

       

7

减息金额(万元)

       

分值(10)

       

8

停息降息减息笔数(笔)

       

分值(10)

       

9

续贷转贷笔数(笔)

       

分值(10)

       

10

展期笔数(笔)

       

分值(10)

       

11

应急业务笔数(笔)

       

分值(10)

       

12

创新产品

       

分值(5)

       

13

公益捐赠

       

分值(5)

       

合计总分

       

排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