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承诺

日期:2020-06-18 11:58 来源: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 | | |

  1.再压再缩审批时限,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 45%以内,重新梳理承诺时限,对照其他设区市同部门同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力争做到全省最短。其中,将新受理的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三类业务承诺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涉及企业资产抵押、通过系统直连平台办理的抵押权登记承诺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涉及企业转贷、续贷的抵押登记业务24小时内办结。

  目标时限:长期保持 

  2.持续梳理完善“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项目清单,确保“两跑”事项数占本单位审批服务事项数的95%以上,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标时限:2020年6月20日前 

  3.加快推进一窗受理及互联网+平台建设,编制“一窗受理及互联网+”平台可研报告并组织专家组进行论证,在资金保障的前提下立即启动平台建设,争取年底前实现平台试运行和对接“好差评”系统,切实利用平台有效解 决部分登记业务排队等候时间较长、限制业务办理提速等问题。 

  目标时限:2020年年底 

  4.着力解决银行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直连问题,实现市区不动产抵押登记在银行网点可办。 

  责任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 

  目标时限:2020年年底 

  5.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提速增效。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年内完成3个不动产登记系统外部接口,及时向“e三明”APP、市数据汇聚平台、市网办大厅数据交换系统推送相关数据。在办事大厅投放自助打证机,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 

  目标时限:2020年年底 

  6.降低不动产登记成本,取消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的不动产初始登记收费,节省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费用。 

  责任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 

  目标时限:2020年6月底 

  7.做好事权衔接,会同市住建局做好房产测绘审核职能调整、人员调配,力争实现职责交接平稳有序,工作无缝衔接,缩短不动产登记前置事项办理时限。 

  目标时限:2020年6月底 

  8.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策划生成效率,推广运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帮助各地各部门做好项目科学选址、加速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加快项目审批进度。 

  目标时限:长期坚持 

  9.精减合并办事环节,制定“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内部工作流程,将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出让用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划拨土地的用地规划许可和划拨决定书同步核发。 

  目标时限:2020年6月底 

  10.建立联审联办机制,对工程建设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开展联合技术审查,利用工改办联席会商工作机制和工改系统并联协调解决技术审查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由跑多个窗口办多个事项变为跑一个窗口办事。 

  目标时限:2020年6月底 

  11.加快推进“多测合一”,整合规划、土地、不动产、人防等测绘事项,统一技术标准,推进成果共享、结果互认,企业不用多次委托测量,减少企业测绘费用。 

  目标时限:长期坚持 

  12.制定出台《关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暂行管理办法》,对小型低风险项目,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市政公用工程等七类建设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制作告知承诺书,公布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发放批文证照。 

  目标时限:2020年6月底 

  13.建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定,清单内项目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 

  目标时限:2020年6月底 

  14.降低办理建筑许可成本。对园区外新出让土地的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岩土测试调整在土地出让前完成初勘,节省受让人初勘费用;将供水排水外线接入改在土地出让前组织实施,节省企业外线接入费用。 

  目标时限:长期坚持 

  15.会同市住建局建立小型低风险项目工程项目综合验收制度,统一出具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实现“一口申请、综合验收、一次发证”,提升小型低风险项目规划条件核实的行政审批速度。 

  目标时限:2020年6月底 

  16.建立专项行动滚动销号管理制度。持续深化“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定期联系走访企业,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逐一落实包案领导,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科室,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并对企业困难问题化解进展情况一月一汇总,并按照“谁负责、谁反馈”的原则,及时向企业做好反馈。 

  目标时限:长期坚持 

  17.成立工作专班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绿色通道”和专项办理窗口,建立“一事一议”协调机制,重点加快解决三钢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目标时限:长期坚持 

  18.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推行“五办工作法”,拓展容缺预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周末无休、承诺告知等服务措施,打造服务亮点,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 

  目标时限:长期坚持 

  19.着力解决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用地报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针对新《土地管理法》出台后用地报批相关配套政策法规未出台的情况,主动跟踪政策制定过程,指导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提前履行征地法定程序,待政策法规出台后立即组卷上报。(2)成立专班,对急需推动的“五比五晒”、“五个十”、重大交通等省、市重点项目,采取清单式管理,全力做好用地保障服务。(3)定期深入园区对下放权力的承接情况进行指导,对用地企业和服务对象开展用地报批业务培训,及时答疑解惑。(4)安排业务骨干到园区挂职进行跟班指导,帮助园区开展规划编制、农转用征收报批、用地规划行政许可工作,确保权力下放后园区接得住、用得好。 

  目标时限:长期坚持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