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我市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综述

日期:2023-03-22 08:52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茶叶在福建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就对福建茶产业寄予厚望,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三明是福建省茶叶重要产区。2020年,我市出台《三明生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组织推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措施,加强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以来,我市选拔出10位制茶大师、3位“三明工匠”(茶叶类)、20位“十佳茶艺师”和50位“优秀茶艺师”,培养了12位制茶高级工程师和28位制茶工程师,1850人次取得评茶员、茶艺师职业资格证书,为全市“三茶”统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乡村、进学校 壮大人才队伍

  人才的挖掘、培养,是我市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2022年7月,市农业农村局在大田县举办市级高素质农民(美人茶生产与经营)培训班,吸引了全市11个县(市、区)的40名茶叶加工工报名参训。此次培训理论与实训相结合,并侧重实训,美人茶制茶大师现场一边讲解美人茶的茶园管理技术,一边示范操作加工技术,帮助学员充分理解掌握技术要领,提高了参训茶农的美人茶制作技艺水平,壮大了美人茶技能人才队伍。

  2020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利用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举办8期茶叶生产与经营培训班,培训茶农504人次。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2020年以来,我市选送88名茶农到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进行新型职业农民专科学历教育,学习茶叶栽培与茶叶加工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茶农。叶光连、陈大显、黄光能、吴文宝4位制茶能手入选福建省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名单。

  同时,三明市农业学校开设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2020年以来共招收了132位学生,并在园林绿化等农业类专业中开设茶文化相关专业课程,在酒店服务等专业开设茶艺等选修课程,充实茶产业及相关专业学生的茶文化专业知识。大田县职业中专学校开设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在手工制茶和茶艺表演方面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为大田美人茶产业的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培训机构是人才供应的“加油站”。我市借力三明市闽中茶业职业培训学校、三明市创业职业培训学校、大田县三雅道职业培训学校等学校,对茶艺师和评茶员进行专业培训。2020年以来,全市有1725人次取得评茶员、茶艺师职业资格证书,17位茶艺师被认定为“三明市青年岗位能手”。

  搭擂台、建机制 选拔精尖人才

  眼下正是绿茶上市的旺季。尤溪县闽中茶城内,伴着阵阵茶香,制茶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评茶技师林秀娟正招呼茶友品新茶。

  2020年,我市开展三明市“十佳制茶大师”评选活动,对绿茶、红茶、美人茶、闽北乌龙茶进行加工技能比赛,评选出了10位熟悉技术规程、精益求精的制茶大师,引领制好茶。林秀娟正是绿茶组制茶大师,还被授予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

  “市里给了我提升技能的机会,我要让茶香飘得更远。”如今,林秀娟成为三明市闽中茶业职业培训学校的授课教师,对评茶员、茶艺师等技能岗位进行培训辅导;还带头成立了“妇女微家”,与当地妇女分享制茶知识,鼓励她们采茶、种茶,带动100多名妇女加入茶产业。

  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举办个人茶艺大赛、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等赛事,并选派叶光兴等9位制茶能手参加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不断提高我市制茶能手的制茶技艺水平。2020年,廖泽明在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获得“全国农业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职称评聘关乎茶农职业生涯与切身利益。我市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定条件,鼓励茶叶加工工积极申报制茶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市农业农村局发动市、县茶叶技术干部指导符合申报条件的茶人开展申报工作。2020年以来,全市共有12位茶叶加工工获得制茶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28位茶叶加工工获得制茶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提升了茶行业人才队伍素质。

  2021年,我市结合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制定了《三明市特色产业人才认定标准(2021年)》,为符合认定标准的茶叶等特色产业人才提供各项优惠政策,培育了更多高素质人才、能工巧匠。目前,全市符合特色产业(茶叶)人才申报标准48人,其中大田县20人,尤溪县19人。

  把论文写在茶山上、写在茶厂里,美人茶制茶大师李家宝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专业期刊《中国茶叶》发表了技术创新论文《“金萱”品种加工大田美人茶技术实践》。

  如今,越来越多茶产业人才涌现在三明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共同谱写乡村振兴人才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