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种业巨头落户三明

日期:2022-05-23 11:45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今年2月,先正达集团中国全资子公司福建农嘉种业有限公司将注册地址变更为建宁,标志着这家央企背景的全球跨国种业巨头选择将三明作为中国水稻种子供应链创新中心。

  未来,先正达集团将在三明投资数亿元,投资内容涵盖数字农业、高标准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先正达制种核心基地、水稻种子加工生产线、现代种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加工车间、钢板仓低温储藏库、常温储藏库及相应设施。

  先正达集团(Syngenta)是全球顶级的农业科技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总部地点为瑞士巴塞尔。公司业务遍及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约21000名员工,其中约5000人从事研究和开发工作,每年研发的经费超过8亿美元。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作物营养领域处于全球领跑地位,是全球现代农业服务行业的领导者。2017年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创造中企并购世界纪录的价格完成先正达收购。目前先正达集团的实控人是国务院国资委,由中国中化间接控股。2021年先正达集团全年营收达282亿美元。

  先正达集团为什么选择三明?

  我们有产业基础,我市从1976开始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2021年全市制种面积达28.8万亩、产量6370万公斤,产量约占全国的24%,稳居全国第一。拥有一批专业制种经纪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和较为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我们有优惠政策,2013年来,我市持续加强跑省、跑部力度,成功争取了国家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国家制种大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国字号”政策政策及省政府“六条措施”、全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等一批“省字号”优惠政策。

  我们有招商环境,2014年,时任三明市委副书记余红胜曾多次带队赴中国化工集团对接种业项目。建立了市企沟通互动机制,在此基础上,持续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先后成功引进了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等一批种子产业龙头,培育了六三种业、科荟种业等一批本土种子产业龙头,特别是2021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突出抓好现代农业“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先正达最终选择落户三明。

  下阶段,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全力做好先正达集团的对接、跟踪、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在农业科技、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科技、种子生产、化工原料及产品生产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按照“产中国种→种中国粮→吃中国饭”的思路,打通全产业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