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推动蜜桔产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日期:2022-04-13 08:35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 | | |

  “我们村的蜜桔早在正月中旬就被抢订一空,订购价格创下历史新高!”4月10日,在三元区莘口镇西际村,种植户余安增提起蜜桔产业给桔农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时满脸笑意。

  西际是远近闻名的蜜桔专业村,西际蜜桔曾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近年来,西际村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带动联建村的蜜桔产业不断提升品质,打开销路,累计辐射带动全区4万余亩早蜜发展。

  这是我市蜜桔产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剪影。

  我市作为福建省重要的果树生产基地,2021年,全市果树面积约81万亩、果品产量约99万吨,其中蜜桔约21万亩、29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超20亿元。

  今年春节一过,大量客商涌入我市蜜桔产区,抢先预订三明蜜桔,三元、永安等核心产区价格比去年上涨30%左右,部分突破10元/公斤,销量一路“飘红”。

  种下蜜桔树,如何结出“致富果”?

  一个地方产业的发展和强大靠自然发展形成是不现实的,政府的引导必不可少,要将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有机结合起来,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共同作用下,促进产业的形成、发展与壮大。“三明蜜桔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是我们长期坚持优势发展、质量兴果、品牌引领的结果。”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罗应贵如是说。

  三明地处浙闽粤柑橘优势产业带,是我国早熟蜜桔优势区域,福建省早熟蜜桔生产最适区。我市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引导果农发展早熟蜜桔生产。2018年以来,市财政每年安排700万元品牌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三明蜜桔”等产业的发展与营销。

  我市早熟蜜桔产区分布广泛,但核心区主要集中于沙溪、金溪、尤溪流域,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市坚持区域整体推进,经过数十年发展,三元、永安已成为蜜桔核心产区,并先后被认定为福建省第一、第二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全市正推进以三明蜜桔为主的宽皮橘产业集群建设。

  实施“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是实现我市蜜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按照“贮备一批、引进一批、推广一批”的要求,我市加强三明蜜桔品种引进、区试、推广工作。从早期的“宫川”“兴津”到“新宫川”“兴津早生”,再到“宫本”“稻叶”“市文”,以及“大浦5号”“大分早生”“由良”等,三明蜜桔品种更新永远在路上。

  品质是果业发展的“压舱石”。早在1989年,清流县廖武村的“宫川”、大路口村的“兴津”以及三元区回瑶村(果场)的“尾张”就曾获农业部优质农产品称号。2004年,三元区西际村的“宫本”在中国柑桔学会年会早熟蜜桔果实鉴评活动中获评第一名。

  近年来,我市通过选择合适区域发展,完善果园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合理密植、增施有机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综合技术,加速推进一批“精品果业”示范基地建设,重视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的提质作用等一系列举措,三明蜜桔品质不断提升,声名远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