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切实做好农业防范冰冻雨雪工作

日期:2022-02-21 17:07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 | | |

  受冷空气影响,2月18日至23日我市将持续低温冰冻雨雪天气。按照省委、市委领导批示指示,市农业农村局集中力量,认真做好全市农业防范冰冻雨雪灾害工作,全面保障农业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研判,周密部署。根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迅速启动《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市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成立18个防范冰冻雨雪工作小组,及时检查、修固蔬果大棚等农业设施,提高抗冰冻雨雪和保温能力;对成熟的蔬菜进行分批、合理采收,确保市场供应均衡;指导养殖户备好储能饲料,提高畜禽抗寒能力,做好仔畜保育、动物防疫等工作。

  二是优化服务,科学指导。指导农民根据不同农作物以及畜牧业、渔业生产作业特点,采取科学有效的防御措施。今年以来,全市各地组织农技人员927人深入一线指导,分类指导企业578家,走访慰问农户543人、种植大户438个;全力做好寒潮天气期间农业生产物资的供应工作,落实应急救灾备荒种子128万公斤、化肥13000吨、农药2100吨、农膜642吨,满足防范冰冻雨雪及恢复生产需要。

  三是应急值守,加强预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灾情发生,迅速组织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牧渔业受灾情况,认真核实灾情,及时汇总上报。通过短信、微信、电话、进村入户、“村村通”广播等形式及时传达防范冰冻雨雪天气预警,全市共发布预警信息8万余条,覆盖12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