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

日期:2022-02-17 08:41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 | | |

  “预制菜”是通过食品工业手法对各类菜品原料进行专业分析,经过中央厨房集处理,直接作为餐桌上的便捷特色菜品。在宅经济及疫情催化下,预制菜行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每年复合增长率为20%,未来将超万亿规模。

  长期以来,我市重点围绕培根肉、小吃配料、果蔬制品、速冻食品等农副产品加工行业,打造了具有三明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围绕蔬菜原料供应,培育壮大惊石、农盛等笋制品、蔬菜制品加工企业,全市蔬菜播种栽培面积119万亩,产量198万吨,比增2.1%,全市笋干等食用产品产销量占全省80%以上;围绕肉制品供应,培育壮大名佑、三明食品集团等肉制品加工企业,占有全国20%的市场份额;围绕配料供应,壮大厨神、山耕源等配料加工企业;围绕速冻食品,培育天清、华农、悦客心等速冻食品生产企业克服疫情等多方面市场因素均实现利润增长;围绕餐饮门店培育淳百味、蒸不赖、三沙等连锁餐饮企业,年营业额超1.1亿元。目前全市拥有预制菜产业链相关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7家,年产值达42亿元。

  特别是“大招商招好商”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围绕预制菜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两区肉恰恰、悦客心、厨神、山耕源等一批预制菜上下游产业化项目落地;助力本土企业列入海底捞、思念等头部企业供应链名单;开展产业链招商,对接安井、安乐美等区外龙头,推动招商项目落地。

  在引强育强的基础上,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围绕预制菜产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目前市农业农村局正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争取蛋禽产业集群补助项目(1.5亿元),同时用好、用活、用足国家级农业产业园、食用菌产业集群、一村一品、产业强镇等政策和项目资金。通过建设好产业发展硬件环境,广泛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

  下阶段,市农业农村局将以三元区、沙县区为中心,积极对接安井食品、家乐美供应链辐射全市食品产业,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发展预制菜及小吃餐饮供应链体系,建设集原料生产基地、产品加工车间、产品研发中心、产品供应链平台为一体的大型预制菜生产加工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