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全部合格

日期:2021-12-15 10:25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 | | |

  为加快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稳步推进农产品监管,市农业农村局精心部署,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力度,今年以来,我市对11个县(市、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共抽查生产主体184家次,抽取样品401批次,其中种植业样品322批次,畜禽样品79批次,检测各项药物残留共计12800项次,种植业产品及畜禽产品总体合格率达100%,标志着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主要从三个方面工作做好监督抽查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强化部门联动。发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职能,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县(市、区)绩效考核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三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三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等工作方案,强化制度保障;同时与市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及时发现并通报存在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最严监管,保障有效落实。

  二是规范培训,提升从业水平。组织各县(市、区)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指导、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对生产主体进行全覆盖培训,重点培训指导生产主体按标生产、绿色防控、农兽药科学使用,以及农兽药安全间隔期等知识。贯彻实施《农药管理条例》,强化农药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强农兽药使用技术指导,持续推广种植业产品农药减量使用技术和替代技术。

  三是宣传引导,树立行业风气。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各地组织开展农药规范使用相关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生产主体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建立检打联动机制,对监督抽检中发现不合格产品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我市将提炼总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按照“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