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力发展高质量

日期:2021-09-27 23:08 来源:三明市金融局
| | | |

  5年来,全市绿色贷款余额从51亿元增加到176亿元,增长了345%,绿色贷款余额占全市贷款余额比重从4.03%提高到9.67%,受益企业达20782户,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各类绿色企业和各类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

  三明,全国最绿省份的最绿城市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6.8%,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20多年前,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为三明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立足当地特色优势,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强化绿色发展动力,全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制度创新 强化绿色金融政策支撑

  我市绿色金融改革勇闯“深水区”,离不开行之有效的金融政策支持。

  7月,我市出台《福建省三明市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评价认定办法》(下称《办法》),成为全省首个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评价认定办法,并配套出台《三明市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发展若干奖补措施》。

  “《办法》的出台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也是我市加快推进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市金融监管局局长刘远隆说。

  《办法》从绿色经营、低碳转型、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方面将企业划分为深绿、中绿、浅绿、非绿4个等级;将绿色项目分为6个大类、24个中类、85个小类,企业可根据自身等级获得不同程度的贷款贴息,并获得奖补措施规定的1000-3000元不等的补助。

  8月18日,千禧环保科技(三明)有限公司获得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发放的全省首笔通过三明绿色认证服务平台认证的绿色企业贷款277万元,可按规定享受最高标准贷款贴息,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

  自2016年以来,我市立足新形势、新情况,紧紧围绕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总体部署,先后制定了《三明市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七条措施》等文件,实现了政策体系上的全省“八个率先”——率先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率先出台《储备排污权管理和出让办法》、率先建立绿色金融统计监测制度、率先印发《三明市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率先制定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的配套政策措施、率先建立绿色金融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四快”工作机制、率先构建银行机构绿色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价机制、率先开展林票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以1个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N个配套方案形式,出台了《关于推进三明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工作指导意见》《三明市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三明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绿色金融风险司法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不断探索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产品创新 拓宽绿色融资服务渠道

  初秋,走进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远山如黛,静静流淌的溪水倒映着蓝天白云。

  “你看到的是绿水青山,而在我眼里,这些都是金山银山。”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指着远山兴奋地说。

  5月18日,我市在林票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推出了林业碳票,张林顺代表全村领取了编号为“00000001”的林业碳票,这也是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这张碳票上清楚标记着:常口村3197亩林地,在过去5年间,林木自然生长量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为12723吨。

  “有了这张碳票,我可以在碳排放交易市场换取‘真金白银’。”张林顺笑着说,碳票就是林地林木的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这片林子的固碳释氧功能可以作为资产进行交易的“身份证”。

  碳票推出当天,福建通海镍业科技有限公司便以4万元的价格买下了2723吨碳减排量。福建金森碳汇科技有限公司则以每吨10元的价格收购储备了18294吨碳减排量,并以此作为质押,获得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授信贷款额度500万元。

  林业碳票是我市拓宽绿色融资服务渠道,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措施之一。

  排污权质押贷、电力绿色贷、种子研发贷、水质指数责任险……5年来,我市聚焦产业转型、农林发展、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重点绿色产业,拓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围绕排污权、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和生态产品价值,在全国全省创新推出19款绿色金融产品。

  机构创新 稳固绿色金融发展根基

  今年8月,我市与省农信联社签署《建设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省农信系统向我市县域实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及“三农”、民生、绿色生态和乡村振兴等领域,新增贷款200亿元,贷款总额达500亿元以上,绿色贷款占比不低于20%,绿色贷款余额达100亿元以上;明确双方共同推动三明农商银行创建绿色银行。这标志着三明农商银行在创建绿色银行的道路上加快了步伐。

  何为“绿色银行”,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绿色银行”是以服务地方经济低碳、循环、生态发展为己任,推进绿色文化全范围融入、绿色要素全流程嵌入、绿色运营全员参与,“绿色组织管理、机制建设、流程管控等能力强,绿色信贷占比高,绿色资产质量优,绿色运营环境好”的绿色金融机构。

  “我们建立了绿色贷前、中、后‘三个操作手册’,精简办贷流程,提升企业效率的同时,让绿色贷款更加规范。”三明农商银行董事长张上志说。这三个操作手册分别是《绿色信贷贷前调查手册》《绿色信贷审查审批手册》和《绿色信贷贷后管理手册》,在信贷合同中明确借款人承诺接受贷款人监督、设定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的声明和保证条款、明确环境和社会风险报告要求、明确借款人环境违约责任,真正实现“信贷流程绿色化”。

  不仅是绿色银行,5年来,我市健全绿色机构,印发了《三明市银行保险机构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实施方案》《推进“碳中和”网点建设工作方案》等,以基层网点为“阵地”,建设“一行一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市农发行等8家金融机构新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中心),市县两级已建成农业银行“绿盈乡村”、邮储银行“青年绿色创业就业孵化中心”、三明农商银行“绿色消费”等8类89个绿色金融服务中心,116个专门服务窗口,实现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