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乱象整治工作

日期:2021-08-26 08:54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 | |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对我市农村集体“三资”整治工作进度、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抽查。截至8月22日,累计查摆经济合同8892份,整改问题合同361份,收回拖欠租金484.75万元,收回侵占资金150.41万元,清退违规支出43.84万元。

  农村集体“三资”是指资金、资产和资源。今年以来,我市瞄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靶向发力,在深查实纠真改上下功夫。

  自查自纠是整治工作的重头戏,在摸清“三资”数额、权属、台账与实物、处置与管理等情况的基础上,逐村建立问题清单。对于经镇村审核上报的集体资源资产被侵占、租金被长期拖欠、集体资 金被违规支出等问题,建立表格化管理制度,每月上报两次整治工作情况明细表、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整治工作情况汇总表,跟踪销号整改。对于存在纠纷、历史遗留的难点问题,坚持分类施策,或由各村自主协商,或申请仲裁、提起诉讼、移交纪检部门协助调查处理。对于承租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采取适当减免租金或分阶段清缴等柔性化方式妥善处理,让村集体“家底”变厚,让农民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