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市场供应

日期:2021-02-19 08:29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 | | |

  为确保春节期间我市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保障市民生活需求,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统筹协调。切实落实市场供应保障组责任,发挥牵头作用,组织修订市场供应保障组工作方案(第三版),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抓好生产流通、质量管控、价格监测、应急储备等各环节,保障春节前后市场有效供给。

  二是做好稳产保供。制定蔬菜、畜禽、水产品生产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主要农产品生产。蔬菜供给方面:全市已完成秋冬种蔬菜面积58.24万亩,占任务的100.41%,日均蔬菜产量5000吨以上;猪肉供给方面:全市生猪存栏122.3万头,比增28.59%,出栏19.22万头,比增20.75%,光华百斯特、鑫锦宏农牧等468家规模养猪场规模化生产量达到95.4%;在特色畜禽及水产品供给方面:家禽出栏278.99万只,比增12.13%。羊出栏2.54万头,比增上涨1.05%。兔出栏32.80万只,比增0.31%。水产品存塘量约2.6万吨。

  三是做好技术指导。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等媒介,围绕当前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等重点,加强对广大生产经营主体的培训,推广普及先进技术,为生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针对前期持续低温寒潮天气,累计组织农技人员4000多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防寒技术指导,最大程度减少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四是做好市场监管。加强“两节”期间农产品生产监管和监督检查,1月份以来,完成省级监督抽检115批次,完成市级风险监测70批次,同时,进一步强化县乡快检预警,共完成蔬菜、水果、食用菌、禽肉、禽蛋等样品快检5078批次,合格率99.8%。

  五是做好疫病防控。抓好非洲猪瘟防控,推进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和预警预报,加强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营造良好防控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