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提示:炎炎夏日驱蚊谨防“蚊香火灾”

日期:2015-07-17 09:03 来源:三明消防支队
| | | |

  炎热夏日,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大量的蚊虫,人们常常喜欢点上一盘蚊香来驱虫杀虫,但很多人可能并未意识到蚊香上一个小小的火源可能会引发大型的火灾事故。据了解,蚊香在点燃时,火点最高温度可以达到数百度,火点周围的温度也超过100度。由此,我们发现,蚊香的火点在事实上已经超过了大多数可燃物的燃点,比如纸张、衣物、海绵、棉布、柴草等等,一旦使用不够谨慎就会引发火灾造成财产损失,严重的还会造成人员伤亡,需要人们引起足够的重视。2001年,广西某地有一家幼儿园因蚊香引发火灾,致使13名儿童死亡。经查,火灾原因是床边过道上点燃的蚊香与掉下来的棉被接触所致。 

  血淋淋事实告诉我们,火灾猛于虎,火灾隐患不仅仅存在于我们能够想得到的地方,更多的在我们看不到、摸不着的地方。关于蚊香火灾的防范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便进行学习和了解。 

  买到一盒蚊香都会看到蚊香内的金属架或金属盘,质量好一些会有一个金属圆盘,安全性更有保障。使用前,最基本的操作是将一整盘蚊香一分为二,然后平稳地插入到金属架或金属盘的金属片中,尽量保持整个蚊香悬浮在空中保持稳定。 

  其次,就是蚊香摆放位置的问题。由于其温度高,超过大多数可燃物的特点,我们在放置蚊香时一点要避开可燃物,保持一定距离,做到有备无患。如果室内有易燃液体或可燃气体时,出于安全考虑,尽量不要点燃蚊香。 

  最后还要提到一点,蚊香点燃可燃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大多数时候蚊香点燃某个可燃物我们能够及时扑灭,不会产生太大危险。但是,很多火灾的发生都是潜在的、无声的,往往在人们不知不觉中发生。因此,在蚊香使用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做到人不在一定要将蚊香灭掉,避免出现物件突然掉落或者风力因素等导致火灾发生;二是睡觉时一定要灭掉蚊香,一方面蚊香有毒,大量吸入对人身体不利,另一方便人们在睡梦中一旦发生火灾逃生概率更是微乎其微;三是熄灭蚊香根除火源,最好用水浸蘸。蚊香在没有完全熄灭时其危险性仍然巨大,一股风、一点点可燃物都会让其“死灰复燃”,需要注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