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三明日报)

尤溪县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日期:2022-02-21 16:38 来源:三明日报
| | | |

  “这个‘智能自助终端’能省不少事呢!”2月14日,陈女士在尤溪县总医院门诊导诊护士的指导下,完成了预约。过去,她带女儿到口腔科做牙沟封闭,要早早来排队等待,现在预约后可以准点诊疗。

  据尤溪县总医院办公室主任陈伟琼介绍,医院新近投用了8台大屏“智能自助终端”,还有3台双屏自助机、8台候诊大屏、60余台诊间小屏。在自助机上,患者不仅能选择预约时间、科室、医生,还可以打印报告、查询余额。此外,患者还可以通过线上预约挂号。

  去年,尤溪县投入1500万元,拓展建设县域统一预约平台,逐步实现县、乡、村居民线上、线下统一预约管理。

  在尤溪,信息化系统更加完善,便民惠民服务体系逐渐成熟,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资源优势更加凸显,“看病难”“就诊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来自中仙镇剑溪村的林大哥,15年前因为一场意外造成鼓膜大穿孔。由于当年市县都无法进行中耳手术,到省里要花2万多元,考虑到家庭经济压力,林大哥一直没有治疗。去年,武警福建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陈仁物返聘回尤溪县总医院,他才进行治疗。

  “在县里就能看上专家,手术后用医保结算只需要1000多元,真是太好了!”林大哥感慨道。

  返聘高水平医疗专家;县级医师定期驻乡驻村;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省肿瘤医院协作,选派专家定期来尤溪坐诊义诊;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远程查房会诊;与省妇幼保健院建立“云上妇幼”会诊、专科联盟等平台,以及专家驻点帮扶……尤溪县各级医院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为更好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目标,我们还将投入14.9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县中医特色专科大楼建设、县总医院整体搬迁、7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县全民健康和精神医疗服务管理中心等项目,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尤溪县卫生和健康局局长罗少棠说,尤溪县作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将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及医疗保障水平,通过数字健康产业的创新,打造“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县”,将全县人民的健康真正“管起来”。

  来源: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吴振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