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实施方案》印发 强化中医药医保扶持政策(中国中医药网)

日期:2021-10-15 14:47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本报讯(记者徐婧)日前,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其中提出要实施三明市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和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与管理体制,实现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更加丰富,中医药知识更加普及,全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三明市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同步印发。

  《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提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推动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进一步创新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到2025年,中医药扶持政策更加完善,选择中医药服务人群占公立医院就医人群的15%以上;中医药服务网络全覆盖,每千人口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0.9张;中医药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形成一支由3名省级以上名老中医、25名省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00名以上中医药骨干人才、2000名以上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中医药人才队伍,实现县乡村中医医生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更加丰富,中医药知识更加普及,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

  《方案》从三方面明确了主要措施。一是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市级中医药能力建设,在全市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皮肤病医院、精神卫生等专科医疗机构设立中医临床科室,配备相适应的中医药人才队伍,争取将市第一医院中医类科室联合打造成全国中西医协同“旗舰”科室。每个县(市)均设立中医医院,实现县乡村中医医生全覆盖。将中医药学类等相关专业列入年度人才引进和招聘紧缺急需专业,公立医疗机构在人才引进和招聘时应向中医药人才倾斜,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每年新招聘中医药专业人员占新招聘人员的比例达10%以上,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专业人员占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每个基层中医馆都有2名以上中医类医师。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确保全市100%乡村医生全部掌握4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每万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7名以上。发挥中医药促进健康的全程优势,扩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范围。强化中医药医保扶持政策,鼓励实施中西医同病同价同效,继续执行中药饮片零起付线报销,拓展中医非药物疗法零起付线报销范围,继续实施中医辨证论治费,扩大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执行范围,完善新增中医类服务价格项目。二是培育中医药特色人才,鼓励医疗机构聘请合格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坐堂,建立院内纯中医治疗绩效倾斜机制,完善中医师承带徒激励措施,落实人才引进激励政策。三是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创新完善促进中西医融合发展机制,推动中医药科技进步与创新,支持院内制剂研发与使用,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四个一”品牌工程。

  此外,《方案》还对强化机构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