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第一医院进一步加强院感管理工作(三明日报)

日期:2021-09-27 10:39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第一医院坚持“内外同防”“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等防控策略,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院感管理工作,把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守牢守好医院感染防控底线。

  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市第一医院全体员工根据不同岗位、不同风险级别分别于每天1次、2天1次、每周2次、每周1次等不同频次进行核酸检测;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入院前全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门诊进行肠胃镜、胸腔镜检查,首次血液透析治疗患者,必须提交入院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严格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市第一医院严把“入口”关,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严格发热患者和其他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疑似患者的闭环管理,做到发热门诊患者与其他门诊患者的物理隔离;严格落实预诊分诊,强化首诊责任制,对发热、干咳、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患者做好流行病学问诊、病人身份信息登记和报告工作,严格实施闭环管理。

  严格落实标准预防。全员落实标准预防措施,加强并严格落实佩戴口罩、环境通风、手卫生等措施;要求进入医疗机构人员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优化诊疗就诊流程,推行非急诊患者预约诊疗,开展网上预检分诊,减少现场人员聚集;门诊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

  严格落实患者住院管理。所有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设置过渡病房,对紧急入院尚未进行核酸检测的患者收治到过渡病房,待核酸结果反馈阴性后再转至常规病房,不加床收治患者;严格陪护管理,做到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落实陪护人员的每日健康监测和信息登记工作;加强病区病房门禁、安保管理,严禁无陪护证及其他无关人员出入。

  严格清洁消毒管理和医疗废物管理。严格执行《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做好诊疗环境、医疗器械、患者用物等清洁消毒;对CT机等医疗设备、器械,做到“一人一检一消毒”,防止交叉感染;按照规范处置涉疫医疗废物,同时加强对重点部门的环境消毒并做好记录。

  严格救治工作相关人员闭环管理。对所有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救治的工作人员采取闭环管理;上岗前必须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院感防控知识技能培训、考核,每天开展健康监测。

  持续开展全员院感培训,严格执行院感制度。坚持医务人员先培训后上岗,对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各类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对全院医务人员多次开展感染防控、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及演练。加强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的院感管理,充实院感管理队伍、配齐配强院感防控人员,设立院感督导员,建立每日巡查制度,通过日督查、周例会、月总结等方式,抓细抓实各项措施,定期对标梳理问题清单,自查漏洞、落实整改、确保安全。(陈睿 黄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