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医联动”的三明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福建新闻联播)

日期:2021-07-19 09:43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式解决办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等问题。

  破解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

  三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有效探索出

  医保、医药、医疗

  “三医联动”改革方案

  

目前

  三明医改从

  “以治病为中心”迈入

  “以健康为中心”阶段

  初步实现了

  患者、医院、医保等多方共赢


  三明探索出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破解群众“看病贵”问题,同时推动医疗资源从“往上聚”向“往下沉”转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了病。

  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70多岁的邱大爷,每半个月就到村口的卫生所做一次健康检查。十年前,邱大爷患上高血压。当时村里没有乡村医生,他每月要多次到县医院就诊。

  改变从2016年开始,这一年,三明在全市12个县市区组建总医院,将县乡村三级机构统一归总医院管理,构建紧密型医疗共同体,常口村卫生所是第一批并入将乐县总医院的村卫生所。

  加入“医共体”让乡村卫生所“大变身”。将乐对村级卫生所进行标准化建设,配齐各种检查和治疗设备,村民可以直接用医保卡在家门口看病。不仅如此,卫生所还实行基本药品“零差率”销售。

  “医共体”除了体现在人财物事高度集中统一,建立起管理、责任、利益共同体外,县域医疗资源的高度整合,更能促进医疗能力快速提升。

  除了带动基层卫生所发展,“医共体”也促进特色专科医院更好发展。以前,尤溪县中医院和县医院是竞争对手,在特色中医之外,还要兼顾发展西医,常常是两头都做不好。 

  加入总医院后,尤溪县中医院更专注于中医专科建设,短短几年,已经发展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县级三级乙等中医医院。 

  作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的总医院,它不单是就医看病的一个医疗机构,更是一个县域的健康管护组织。

  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阵、恶性竞争局面,让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成为“一家人”。在这样的“大家庭”里,如何让各医疗机构共生共管?三明为此推出了C--DRG按病种收付费制度的改革

  以眼病为例,按照C--DRG收付费标准,它在三级医院医疗总价格是3780元,患者只按比例支付1890元,不需要再有其他支出;假如医院治疗过程费用超出3780元,超出的部分全部由医院承担。

  这样的制度改革,把疾病分成800个病种,按照病种来确定收付费标准,让老百姓明明白白看病,减轻患者的负担,同时可以让医院做精细化管理,堵住了医保基金的浪费。

  数据显示,2020年三明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926.78万,县域就诊率达90.76%,基层就诊率57.36%,比2016年诊疗量增长16.80%,比公立医院同期增幅高11个百分点


来源:福建台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