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保显现智慧元素(健康报)

日期:2020-10-22 11:52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近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梁步腾介绍,目前,福建已有342家医院、8545家药店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结算,750.7万名参保人员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

  数字建设“赋能”,不仅能带给群众更便捷的医保体验,也助力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医保部门引导办事群众和单位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今年以来,福建医保部门全程网办事项达到248367例,网上申请办结审核事项超过231323件,个人医保查询服务查询量高达3267万次。

  以大数据为支撑,医保个人账户被用活。从今年7月开始,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医保经办窗口和手机App申请设立家庭共济账户,家庭成员不论是否在省内同一统筹区,都可加入共济账户。设立共济账户后,个人账户资金超过2000元的部分可以和家人一起分享使用。截至10月10日,福建省已开通家庭共济账户6.75万户,涉及14.85万名参保人员,家庭共济账户发生交易8.57万笔,支出金额约2600万元。

  梁步腾表示,福建已经在全省推广医保智能监控,有效提升了基金监管效率。其中,厦门市率先将人脸识别技术广泛运用于患者就医、医师认证、移动查房等领域,全面应用视频监控、移动稽核、案管系统、区块链技术等,已剔除了1000余人次“挂证”医生。

  (《健康报》10月22日第1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