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医药回归百姓生活——守正创新让三明中医药事业重焕生机(东南网)

日期:2020-07-31 09:23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设立中医门诊部提升诊疗针对性

  一组数字让人瞩目。 

  在三明市144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新建基层中医馆,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 

  门诊选择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翻了一番,全市门诊选择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从2014年的4.68%上升到2019年的10.3%。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透过数字背后,正是三明市委市政府守正创新,持续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中医药,努力营造“党委政府重视中医药、扶持中医药,百姓信任中医药、依靠中医药”良好氛围的生动写照。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引进一批先进设备提升诊治水平

  固本培元,夯实中医药发展基础 

  宽敞的用房、先进的设施、完善的功能……走进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病房综合楼,让人眼前一亮。 

  医技病房综合楼今年3月落成投用,是三明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综合楼总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其中1-4层为医技用房,主要设置影像中心、超声医学科、内窥镜中心等医技科室;5-11层为病房,新增床位数329张;12-14层为ICU及手术室、麻醉科,设置ICU床位数15张。 

  据副院长赵宏介绍,综合楼专门配有一批高尖端医疗仪器设备,如佳能东芝320排超、高端螺旋CT、飞利浦Multiva 1.5T核磁共振、飞利浦FD20医用大平板血管造影X射线系统(DSA),芬兰ProMax3D口腔CT等。 

  打造良好的中医药服务环境,切实提高患者就医感受。近年来,三明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中医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把中医服务龙头抬起来。除投入2.5亿元新建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技病房大楼外,还建成了中医儿科、耳鼻喉科等7个国家级、省级中医类别重点专科和建设项目。 

  把中医服务龙身壮起来。尤溪县、大田县、将乐县、沙县、泰宁县等中医院也都新建了新院区或综合大楼,明溪、清流县中医院也在原址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三明市还建成了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农村医疗机构针灸理疗康复特色专科国家级5个、省级2个,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国家级2个、省级23个。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被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尤溪县保持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 

  把中医服务龙尾摆起来。让中医在基层有一席之地,投入2500多万元,新建基层中医馆,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层中医馆覆盖率达100%,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提前2年完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基层中医馆全覆盖任务,还建成了2个省级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 

  三明市各级还投入14015万元用于各类中医专项建设经费,重点用于中医药康复体系建设、中医类别人才培养、康复适宜技术培训、中医药文化传播等项目,全面提升了中医药的诊疗环境。 

  事预则立。 

  三明市中医药系统采取关口前移、分层干预、分段阻击等策略,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已病防变、助力康复等优势,从隔离期的预防性用药,到治疗期的防止转危重,再到康复期的加快恢复体质等方面,全程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优势作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中西医协同救治患者100%。 

  传承精华,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 

  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第一资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不竭源泉。 

  众所周知,中医的发展与人才培养,都离不开中医传承。让高徒多拜高师,博采众家之长,高徒就有可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而推动中医的发展。 

  加大中医药人才储备,激发中医药事业活力。三明市率先将全市公立医院中医类在编专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纳入当地财政核拨,同时对每年新招到的中医药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员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2万元至5万元的人才培养补助经费,让医院不再为引进和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而感到负担。 

  在三明市,每年新招聘中医药专业人员达到30%以上被纳入年薪制考核指标,目前,每千人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55人。 

  三明市积极探索建立中西医融合机制,创新性地要求西医临床科室邀请中医会诊,将各总医院90%的西医临床科室平均每个科室邀请中医会诊次数≥25次/月,纳入考核指标;争取到2030年每个医院均有2项以上中西医协同科研成果。 

  建立中医临床会诊带教制度是三明市培养中医药人才的一项好做法。通过鼓励外出寻访名师,采用师带徒的方式,加强对初、中级中医专业人员的培养,构建一、二、三级执业中医师人才梯队;鼓励高年资西医师、护理人员脱产带薪系统学习中医等。 

  注重培养,人才辈出。据统计,三明市现有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等9人,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1名、继承人2名;省级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带徒指导老师20名,继承人51名。 

  深化改革,优化中医药政策环境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 

  这些天,三钢小蕉实业公司职工郑阿姨心情很好。一是通过三明市中西结合医院的中医治疗,失眠与头痛的症状明显好转;二是草药费284.86元全部由医保报销。“效果好,花费少。”说到中医治疗,郑阿姨连连点赞。 

  三明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在深化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特别是2016年1月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后,找准影响和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将扩大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激发百姓对中医药的消费需求作为发展中医药的基本抓手,从供需双方入手,共同推动中医药发展。 

  率先实行中药饮片医保零起付线报销政策,应用医保经济杠杆,鼓励引导群众选择使用中药,中药饮片住院全报、门诊报销80%,2019年与2014年相比,全市门诊中药饮片处方数从24.54万张增加到94.35万张;住院病人中药饮片处方数从7.07万张增加到11.9万张。 

  率先增设中医诊疗辨证论治费、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来鼓励和支持中医师使用中医方法提供诊疗服务,在不增加患者负担的前提下,中医主任医师一张中药饮片处方相比西医多收入20元,并一同实行目标年薪计算工分制,2019年中医生年薪最高达37.9万元。 

  目标考核,保障中医药持续发展 

  “2014年以前,我的年收入是8万多元,现在我的年收入是20多万元。”陈兴坡,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医生。他说,这些年,自己的收入水涨船高,源于医院绩效分配机制向中医类人员倾斜。 

  机制活,全盘活。 

  三明市在开展以组建总医院为标志的紧密型医共体中,按照“扶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的原则,总医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保持中医院机构设置、行政建制及法人单位“三不变”,取消中药饮片纳入药占比指标考核,在书记院长年薪百分制考核指标之外,专门增设20分作为中医中药考核指标,从中医队伍、中医诊疗服务等15项指标进行考核。 

  绩效分配机制向中医类人员倾斜,医院一点也没含糊:纯中医治疗门诊工作量每人次所得工分系数相比西医内科医生工分基础上上浮50%以上,50%以上中医辨证论治费、10%以上中药饮片药事服务费直接分配给纯中医治疗医师,中药房单张处方工分系数在西药房单张处方系数的基础上上浮3倍以上。几年来,各中医院中药饮片总处方数、收入实现双增长,增长幅度最低达到0.72倍,最高达到29倍。 

  为解决基层中医馆“缺医少药、药坏损多”等问题,三明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基层中医馆和县级中医医疗机构“六个统一”的管理模式,促进优质中医药医疗资源下沉,保障每个中医馆每周有2名中医师或技师提供中医诊疗服务不少于2天,持续提升中医馆中医业务占比。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沐浴新时代春风,三明中医药事业生机无限,中医药正大踏步回归百姓生活! (李远明 李贵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