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崔玉英:紧密型医共体怎么建?要明确总医院重要地位!(中国经济网)

日期:2020-05-28 16:11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相比过去两年,今年两会期间,关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和提案相对较少但医疗改革中很多“热词”还是很受业内人士关注,比如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崔玉英:明确总医院重要地位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近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玉英建议,要确立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简称“总医院”)重要地位,抓准总医院建设三大要素。 

  崔玉英认为,总医院建设是县域内卫生健康治理体系的重大变革,也是县域内卫生健康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载体。总医院功能定位是保障县域内人群健康,是保障基层人民健康的责任主体,这就使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保障为中心成为可能;总医院实行的是管办分开管理体制,力求通过撬动体制改革,为“大卫生、大健康”管理体制打基础;总医院的建立使得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功能定位更明晰,实现分级诊疗,倒逼城市医院更注重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 

  崔玉英强调,总医院建设要明确主体责任、运行机制和利益纽带。 

  • 一是以县级综合性公立医院为龙头,打通县域内医疗机构行政壁垒,成立总医院,明晰办医和健康责任主体。 

  • 二是建立总医院内部人财物等资源集中统一管理运行机制。 

  • 三是建立健康管护激励机制,医保基金使用由过去只能购买医疗转向购买医疗和健康并重,推行医保打包支付,实行“总额包干、超支自付、结余留用”原则,将结余医保基金纳入医务性收入,引导“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同向而行,使医疗系统从以赚钱为中心→以治病为中心→以健康为中心。 

  • 四是改革与经济效益挂钩的薪酬制度,实行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的制度,建立以健康为中心薪酬分配激励机制。 

      两会过后,医共体建设哪些经验会被推广? 

      在医共体建设方面,崔玉英委员很有话语权,因为在这项涉及多方利益的综合改革中,福建省走在了全国前列。 

      自去年国家卫健委发文要求在567个县(市、区)试点建设县域医共体后,各地都在寻求可复制、可学习的成熟经验。毫无疑问,在成熟经验推广的路上,福建模式、三明模式是会被优先推广。尤其是崔玉英提及的医保打包支付。 

      2019年11月,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典型经验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其中,在肯定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改的主要经验章节中提到“三明市在每个县(市)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人头对医共体总额付费,实行总额包干、结余留用。福建省以医保总额付费为纽带,在全省半数以上县(市)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 

      随后,在经验推广中提及,“2020年,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紧密型医疗集团和县域医疗共同体试点,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和民营医院牵头组建,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各地在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中,要有效确保公立医疗机构、非公立医疗机构平等参与,并坚决避免上级医院跑马圈地、虹吸基层患者和人才的问题”。 

      同时,在医保支付方式上提到了鼓励探索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等纵向合作服务模式实行医保基金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有条件的地区可按协议约定向医疗机构预付部分医保资金。2020年,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选择2个以上地市率先探索。 

      福建医保总额付费先是得到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认可,又在两会期间被全国政协委员崔玉英提及,这或许会加速各地医共体内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进程。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