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为深化医改持续探路!实施“六大工程”,三明医改再出发

日期:2022-03-25 10:41 来源:“三明启德医疗健康保障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 | | |

  323日,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组织召开的全国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视频会上,三明市委书记余红胜汇报了三明市过去一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继续深化医改的情况。

  一、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过去一年来,我市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医药方面,第一时间跟进国家、省级集采中选结果,建立三明采购联盟常态化带量采购机制,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涵盖12个省的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加盟三明采购联盟。

  医保方面,坚持”“”“有序衔接,完成第九次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高药事服务费。提高职工医保保障水平,城镇职工医保异地就医报销比例提高5—15个百分点。

  医疗方面,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去年,各总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临床检验诊断15.2万人次,远程会诊3万余人次,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开放电子健康档案249万份,基本实现了全市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全覆盖。

  二、实施六大工程推动三明医改再出发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明医改工作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具体指导下,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在持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基础上,重点解决看好病”“大健康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医改再出发六大工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围绕如何进一步解决群众健康怎么管护问题,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针对县域总医院(医共体)上下联动不够紧密、健康管护还不到位问题,我市探索推进了以三打破一体化健康管护体系、五阶段全人群健康管护制度、四打包健康管护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三管联动改革。首先,打破县、乡、村行政壁垒、机构性质壁垒、经费渠道壁垒,建立人、财、物、事、绩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一体化健康管护体系;其次,针对胎儿期、婴幼儿期、儿童青少年期、成年人期、中老年期等不同阶段健康影响因素,分类施策、综合防治,建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护制度;再次,健全以服务对象、健康绩效为导向的医保基金、疾病病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资金四打包健康管护机制,全力守护好群众健康,去年,医保打包资金29.5亿元、增长5.4%

  二是围绕如何进一步解决医务人员怎么激励问题,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完善工程,强化正向激励。 

  针对公立医疗机构薪酬结构还不合理、分配制度还不完善问题,我市进一步探索建立了统一计提工资总额、统一薪酬构成、统一年薪基数、统一优绩优酬的四统一薪酬制度,促进各方行为变革,实现从病人越多越好老百姓越健康、越少生病,医务人员收入越高转变,努力形成以健康为中心的薪酬分配导向机制。去年,核定全市总医院(医共体)工资总额26.89亿元。

  三是围绕如何进一步解决医防怎么融合问题,实施医防融合提升工程,着力构建防治管服务链。

  针对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业务融合不够紧密、协同联动不够高效问题,我市进一步探索形成了医防融合、预防为主的运行机制,努力实现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一方面,在各总医院(医共体)建设疾病管理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每个总医院(医共体)培养疾病管理师和健康管理师100名左右,形成以两师两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管理体系。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公共卫生机构激励保障机制、医防融合协调机制、健康筛查干预管控机制、慢病两早综合管理机制等四项机制,实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规范管理。去年,全市慢病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血压管理率83.08%,糖尿病管理率82.77%,严重精神病障碍管理率93.72%,肺结核管理率99.74%

  四是围绕如何进一步解决怎么看好病问题,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努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针对我市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的问题,一方面,与中山一院、广安门医院合作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在中山一院、广安门医院支持下,探索形成了以云门诊、云巡诊、云会诊、云检查、云查房、云管护、云教学为主要形式的云看病诊疗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去年,各县域总医院全部建成心电诊断、远程会诊、病理检查、临床检验、医学影像、消毒供应等六大医疗服务技术中心,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97.75%,Ⅲ、Ⅵ级手术量4.12万例、增长11.2%,努力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另一方面,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市1000人以上行政村全部由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村卫生所,共建成一体化管理公办村卫生所1253家,努力实现头疼脑热在基层解决。

  五是围绕如何进一步解决中医药事业怎么发展问题,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探索建立中医健康管护模式。

  针对中医管护健康作用还不到位问题,我市探索建立了中医健康促进机制、中医西医同病同价诊疗机制、中医类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中西医融合发展机制等四个机制,推进中医药创新传承,全面提升中医药健康促进能力。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市中医药管理局,率先执行一批中医西医同病同价病组,率先增补基层中药药事服务费,调高中医服务项目价格60项,将24种中医非药物疗法纳入门诊报销,中医保障人民健康的作用明显提高。

  六是如何进一步解决医务人才怎么培养问题,实施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程,多渠道引进培养医疗健康人才。

  针对卫生健康人才紧缺问题,我市探索建立了多层次人才培养、柔性引进两大机制,不断提高医疗卫生队伍素质,优化医疗卫生队伍结构。一方面,建立医务人员多层次培养机制,着力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去年,我市设立3000万元专项经费,实施书记(院长)、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师、复合型医防人才和乡村医生“4+1”人才培养计划,派出进修培训360余人,每万人口注册全科医生达4.13名。另一方面,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机制,出台柔性引进名医专家政策,去年,柔性引进专家名医43名,增设名医工作室7个,100名基层骨干与14名名医建立师徒关系。

  新成效

  1.医院收入持续优化。

  2021年,全市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41.81%,提高了0.34个百分点,药占比23%,下降了0.25个百分点。

  2.医秩序更加合理。

  基层诊疗量占比56.68%,双向转诊3.99万例、增长9.79%

  3.群众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

  2021年度福建省第三方满意度测评中,我市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全省第1名,出院患者满意度全省第2名。

  4.医改经验推广基地发挥作用。

  认真落实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及秘书处赋予的任务,建好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去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承办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和多个省、市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培训班14期、1307人次,为兄弟省、市在线授课培训7期、2626人次,接待来明医改考察团251批次、2749人次。

  余红胜说,三明医改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有不少差距,有些工作举措只适用于三明实际,全国各地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三明市学习借鉴,全国学三明、三明更要学全国。下一步,三明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的指导意见和此次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紧紧围绕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的目标,加快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探索更多首创性、突破性、系统性改革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三明启德医疗健康保障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