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为深化医改持续探路!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

日期:2022-03-24 17:48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323日,三明医改再迎大事——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组织召开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视频会,进一步推动《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 


全国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视频会议三明分会场

  对于三明医改而言,323日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去年的这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县总医院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三明医改体现了人民至上、敢为人先,其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牢记重要嘱托,三明这个医改探路者的前行步履更加铿锵! 

  去年以来,我市积极发挥建好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作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承办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和多个省、市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培训班14期、1307人次,为兄弟省、市在线授课培训7期、2626人次,接待来明医改考察团251批次、2749人次。 

  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道路上,三明高举改革旗帜,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继续勇当探路者

过去一年来,

医改政策支持力度大

  20212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把我市确定为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 

  2021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把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作为重要任务;

  2021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2021年10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2021年10月,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广三明市分级诊疗和医疗联合体建设经验的通知》; 

  2021年12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下发《关于抓好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落实的通知》,明确了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2022年2月,省医改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推动三明医改在新起点不断深化。

过去一年来,

三医联动改革再提升

医药方面

  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

    第一时间跟进国家、省级集采中选结果

    建立三明采购联盟常态化带量采购机制

    涵盖12个省的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加盟三明采购联盟

医保方面

   

  坚持“药”“价”“保”有序衔接

    完成第九次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高药事服务费

    提高职工医保保障水平,城镇职工医保异地就医报销比例提高5-15个百分点

医疗方面

  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实现全市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全覆盖

    ●2021年,各总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临床检验诊断15.2万人次,远程会诊3万余人次

    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

    开放电子健康档案249万份

过去一年来,

六大工程推进成效显

制图:吴光涵

01全民健康管护

体系完善工程

  探索推进三管联动改革,重点解决群众健康怎么管护问题,实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具体针对:县域总医院(医共体)上下联动不够紧密、健康管护还不到位问题。

  探寻之道:

  ●“三打破一体化健康管护体系

    ——打破县、乡、村行政壁垒

    ——打破机构性质壁垒

    ——打破经费渠道壁垒 

  ●“五阶段全人群健康管护制度

    ——胎儿期

    ——婴幼儿期

    ——儿童青少年期

    ——成年人期

    ——中老年期 

  ●“四打包健康管护机制

    ——医保基金打包

    ——疾病病种打包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打包

    ——财政补助资金打包 

  目标成效:建立人、财、物、事、绩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一体化健康管护体系,形成针对不同阶段健康影响因素,分类施策、综合防治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护制度,健全以服务对象、健康绩效为导向的健康管护机制,全力守护好群众健康。去年,全市医保打包资金29.5亿元、增长5.4% 

02公立医疗机构

薪酬制度完善工程

  重点解决“医务人员怎么激励”问题,强化正向激励。

  具体针对:公立医疗机构薪酬结构还不合理、分配制度还不完善问题。

  探寻之道:

  “四统一”薪酬制度改革

  ——统一计提工资总额 

  ——统一薪酬构成

  ——统一年薪基数

  ——统一优绩优酬

  目标成效:通过促进各方行为变革,实现从病人越多越好老百姓越健康、越少生病,医务人员收入越高转变,努力形成以健康为中心的薪酬分配导向机制。 

03医防融合提升工程

  重点解决医防怎么融合问题,进一步探索形成医防融合、预防为主的运行机制,着力构建防治管服务链,努力实现群众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具体针对: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业务融合不够紧密、协同联动不够高效问题。

  探寻之道:

  两师两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康管理体系

    ——各总医院(医共体)建设疾病管理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

    ——各总医院(医共体)培养疾病管理师和健康管理师100名左右 

  ●探索建立四项机制

    ——公共卫生机构激励保障机制

    ——医防融合协调机制

    ——健康筛查干预管控机制

    ——慢病两早综合管理机制

  目标成效:实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规范管理。去年,全市慢病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高血压管理率83.08%,糖尿病管理率82.77%,严重精神病障碍管理率93.72%,肺结核管理率99.74%

04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重点解决怎么看好病问题,努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具体针对: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的问题。 

  探寻之道: 

  ●依托与中山一院、广安门医院合作共建区域医疗中心,探索建立七朵云诊疗模式

    ——云门诊

    ——云巡诊

    ——云会诊

    ——云检查

    ——云查房

    ——云管护

    ——云教学 

  ●各总医院建设六大医疗服务技术中心

    ——心电诊断

    ——远程会诊

    ——病理检查

    ——临床检验

    ——医学影像

    ——消毒供应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市1000人以上行政村全部由乡镇卫生院延伸举办村卫生所 

  目标成效:努力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去年我市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97.75%,Ⅲ、Ⅵ级手术量4.12万例、增长11.2%。努力实现头疼脑热在基层解决,全市共建成一体化管理公办村卫生所1253家。 

05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

  重点解决中医药事业怎么发展问题,探索建立中医健康管护模式。 

  具体针对:中医管护健康作用还不到位问题。 

  探寻之道: 

  ●探索建立四个机制

    ——中医健康促进机制

    ——中医西医同病同价诊疗机制

    ——中医类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中西医融合发展机制 

  目标成效:推进中医药创新传承,全面提升中医药健康促进能力。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市中医药管理局,率先执行一批中医西医同病同价病组,率先增补基层中药药事服务费,调高中医服务项目价格60项,将24种中医非药物疗法纳入门诊报销,中医保障人民健康的作用明显提高。 

06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程

  重点解决医务人才怎么培养问题,多渠道引进培养医疗健康人才。 

  具体针对:卫生健康人才紧缺问题。 

  探寻之道: 

  ●建立医务人员多层次培养机制

    ——设立专项经费

    ——实施人才培养计划

    ——派出进修培训 

  ●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机制

    ——出台柔性引进名医专家政策 

  目标成效:提高医疗卫生队伍素质,优化医疗卫生队伍结构。去年,我市设立3000万元专项经费,实施书记(院长)、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师、复合型医防人才和乡村医生“4+1”人才培养计划,派出进修培训360余人,每万人口注册全科医生达4.13名。柔性引进专家名医43名,增设名医工作室7个,100名基层骨干与14名名医建立师徒关系。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曾凤清 郑丽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