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三明主持召开全省深化医改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2-02-22 11:35 来源:《健康报》微信公众号
| | | |

  2月19日,省委书记尹力在三明沙县主持召开全省深化医改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系统集成、协同配套、整体推进,创造性落实好国家赋予我省的综合医改试点任务,不断巩固扩大三明医改成效,继续当好全国医改“排头兵”。

  在听取了部分地市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深化推进医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尹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医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医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来,全省各地把医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医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要坚持人民至上,以增进群众健康为目标,强化问题导向,积极顺应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总结三明医改经验,学习兄弟省市医改好做法,不断破解医改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

  尹力强调,要进一步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切实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注重发挥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高水平医院的引领作用,加快打造福州、厦门两个医疗服务高地,努力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注重强化市县级医院的区域龙头地位,加快建设医疗集团,深入实施国家“千县工程”,努力实现一般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注重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拓展乡镇卫生院功能,加快发展社区医院,努力实现日常的头疼脑热小病在乡、村解决。要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补齐医疗人才、临床学科、医疗科研等短板弱项,努力打造“无红包”“无陪护”医院,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统筹推进价格、编制、人事、薪酬等改革,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医疗融合契机、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引导各公立医院不断做精做优做强。要推动“药价保”集成化改革。统筹推进医药生产、流通、使用等改革,建立完善分级负责、灵敏有度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商业健康保险等为补充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要统筹“大健康”领域改革。慎终如始、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序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医防融合,推动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生物医药、特色中医药、医养康养、体医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健康福建”与“数字福建”相结合,加强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构建“三医联动一张网”,提高医疗健康工作水平。

  尹力强调,改革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三明医改已成为全国医改一面旗,要坚持把深化医改工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医改的一些关键环节上进一步取得突破、创造经验,发挥三明医改典型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医改走深走实。

  在三明调研中,尹力还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霍勇等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并出席2022年健康县域建设尤溪现场会暨尤溪县全民健康管理示范县启动仪式。尹力表示,福建将持续深化三明医改,扎实推进“千县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县域医共体能力提升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动资源整合共享,结合实际打好“政策组合拳”,切实推动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健康提供优质可靠的保障。

  省领导罗东川、李仰哲、吴偕林、李德金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市委书记余红胜在座谈会上汇报了我市一年来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取得的各项成效,他表示,三明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尹力此次调研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健康福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市长李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詹积富,市领导赖碧涛、丘毅、杨兴忠、张元明,全省各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三明日报 周 琳 刘莉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