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来了中医“国家队”

日期:2021-12-27 08:46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广安门医院专家来三明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在三明传开,来自全市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

  今年70岁的周大爷,两天前得知专家预约通道开启,第一时间预约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军的专家号。12月24日上午,他和老伴提前半小时到名医工作室等候。

  “三明来了北京的专家,机会太难得了!”周大爷拿着病例本和影像资料,等待专家到来。“我老伴因为血管堵塞,月初刚做了心脏右侧手术,今天想了解一下手术恢复情况,再问问心脏左侧的手术还能不能做。”周大爷激动地说。

  “她的手术不能耽搁。”周大爷说,如果没有广安门医院的专家来坐诊,他们本打算去一趟福州。“我们真不愿意到外地去看病,舟车劳顿不说,她这个情况也不宜路上颠簸,请北京专家来三明坐诊,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

  距专家坐诊时间还有半小时,名医工作室门口已排起了长队。

  广安门医院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坐诊的专家,除了李军,还有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首都国医名师、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林兰,脾胃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白宇宁,肛肠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晓锋,推拿科主任医师周骥,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林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芳,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陆瑶。这些名医名家各有“绝活”,为患者把脉问诊。

  在新闻上看到广安门医院专家预约通道开启的消息,市民黄云霞马上去“抢”号。成功预约到了周骥的专家号,她十分开心。“早上8点我就到这里了,生怕错过。”黄云霞患腿疾已经5年多了,虽然看了很多医生,但情况时好时坏,现在每天最多只能行走两个小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在三明就有北京的专家坐诊,真是太幸福了。”黄云霞起了个大早,带上CT等影像资料到医院等候,“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名医名家来三明,造福广大百姓。”

  “你要控制一下体重。”“我才160多斤,不觉得胖啊。”“你晚上吃什么点心?”“我就吃无糖小饼干。”林兰详细询问糖尿病患者李先生的饮食起居情况。

  短短10多分钟的交谈,李先生觉得受益匪浅。“专家嘱咐我每天测一次血糖,以前是早上空腹和饭后各测一次。”走出名医工作室,李先生拿着一张血糖记录表,“听从专家的意见,今后认真执行,相信血糖会控制得越来越好。”

  在内分泌科名医工作室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青年医生林晶在做好引导、服务患者等工作的同时,站在林兰身旁,细心观察、安心倾听、认真记录。

  在每个名医工作室,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都安排了至少3名医生跟班学习。“作为中医‘国家队’,广安门医院在中医药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医学科研等方面,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负责人、主任医师林明跟班学习后深有感触地说,希望今后能在中医思维诊断、医学科研、临床治疗等方面多向广安门医院的专家学习,提升自己的临床和学术能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来源: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