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平台助推三医联动 三明医改走向深入(新华网)

日期:2021-03-30 16:37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作为全面深化医改的示范样板,三明2012年开始以整治流通领域虚高的药品和耗材价格作为突破口,坚持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引入数字化平台,建立跨地区药品耗材限价联合采购“三明联盟”,同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医院、医生、患者、医保基金多方共赢。

  抓医改首先要抓“药改”

  2012年至今,三明医改经历了三个阶段,之所以从药品耗材治理改革切入,是因为药品耗材流通领域层层加价,导致药价虚高、百姓购药贵、医保压力大。

  在启动医改的初期,三明即在海西医药交易中心的技术支撑下,搭建起阳光化的线上药械联合限价采购平台,围绕“降药价”“提效率”“促监管”三大核心,实现药品耗材联采、议价、交易、结算和监管的一体化。

  三明市医保局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到2020年全市药品耗材费用按全省增长中位数16%计算,应为206.28亿元,而实际发生82.25亿元,相对节约124.03亿元,全市医疗总费用相对节约110.68亿元。海西医药交易中心也因此获得了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肯定其助力三明医改作出的突出贡献。

  海西医药交易中心隶属国内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而“三医联动”一直是微医的核心战略。首先通过数字化手段挤掉医药流通环节当中的水分,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微医与三明“不谋而合”。

  在数字化平台实现降药价取得实效后,以三明医改经验为核心、跨区域联合采购平台——“三明联盟”正式成立。作为全国的跨省药械合量议价集采平台,“三明联盟”为各成员及合作区域提供联采、交易、结算的技术支持和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通过跨省跨区域动态比价,与药企共同议价,从而挤干药品、耗材水分,以低价最终惠及联盟所辖16个省份的医疗机构和百姓。

  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采集分析等数字技术,药品、耗材及医疗器械的阳光采购和全程监管得以实现。“4+7”试点城市带量采购首单诞生于福建省厦门市,海西医药交易平台也承担了厦门市“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监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为“4+7”中选药品提供采购、交易、结算一体化服务,为落实试点保驾护航。

  迈向3.0以健康为中心

  疫情期间,为迅速搭建“空中屏障”,三明市卫健委批复三明微医互联网医院,这也是全市首家互联网医院。目前全市超过1100名医师注册上线,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均有医生入驻,开展健康咨询近12000次,并开放线上便民门诊,满足了部分市民的问诊购药需求。

  《健康中国2030》首次提出从“以治病为中心”走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目标。目前,三明医改正处在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第三阶段,重点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药品耗材联盟采购机制。

  作为进一步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的有力举措,三明市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微医组建三明三医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三明微医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两家合资公司,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在“大卫生、大健康”中的关键作用,助力数字三明、健康三明体系建设,并推动三明医改经验在全国的复制推广。

  医改的实践离不开数字化平台的支撑,中国式责任医疗体系的探索更离不开数字化手段的赋能。从三明出发,以微医、海西为代表的数字化平台依托互联网医院、数字健共体等创新模式,正在以医保统筹区为单位推动医疗卫生体系的数字化升级,分担大医院压力、提升基层医院能力,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降低群众医药负担,让更多百姓享受医改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