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医防融合发力 向全民健康再出发

日期:2020-10-27 09:02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化“三医联动”综合改革,2016年以来,重点以组建总医院为载体,以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推进健康管理改革,建立健康管护组织,促进“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构建四级共保、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形成的“三明医改”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每逢墟日,将乐县总医院白莲分院特别热闹,因为县总院的多名专家下沉到这里问诊。产科主任医师王培真挂包白莲分院,她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基层分院的弱项——高危产妇筛查诊疗课题进行全方位的传帮带指导。 

  将乐县总医院产科主任医师王培真:“通过我们这样子的传帮带,可以提高一些基层的这些妇幼人员的基本知识,然后基本技能,然后他们的医疗质量提高了以后,就更好的服务于当地的群众。” 

  记者了解到,原来基层卫生院和卫生所以公共卫生的“防”为主,而以全科诊疗的“医”却是短板。那么,如何让基层能力提升,为实现分级诊疗、医防融合铺平道路呢?

    十三五期间,我市率全国之先,启动了构建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改革,通过打破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分割、脱节的局面,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区域健康管护组织,即总医院,将医保基金打包给健康管护组织,健全健康绩效考核机制,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预防关口前移,促进医防协同融合,健康“守门人”制度、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模式不断完善。

    将乐县总医院2017年6月挂牌成立,目前已经形成了“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所为基础”的一体化格局,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县域内就诊率“双提升”。

 

  将乐县总医院院长聂立雄:“我们想基层的服务网点它比较薄弱,我们要把它补起来,我们通过培训,我们总院有分管副院长去挂包,然后还有一些科室对每个卫生院进行挂包,基本上(基层)的能力都得到一定大幅提升,(原来)他能掌握的比较有把握的病种大概40多个,现在通过这四五年的(努力),他们基本上都(掌握)达到85个病种。 

  聂院长告诉记者,以前老百姓不信任基层卫生院,小病都往县医院跑。现在总医院建立后,进一步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县乡村都是一家人,医疗服务同质化,老百姓自然乐意在家门口看病了。 

  将乐县总医院院长 聂立雄:“就是防、治这两块它都得到大幅提升,现在老百姓对基层的信任感也更强,我们的基层就诊率这几年逐年的就有提高。”  

  将乐在把基层医院“医”的短板补起来,实现“医防融合”的同时,原本“防”为弱项的县医院,则越来越重视“防”的文章。县总院消化内分泌科主任林琪山每天接待患者达数十个,如今除了正常诊疗,更多的是指导患者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将乐县总医院消化内分泌科主任 林琪山:“有些病人他已经得了糖尿病了,我们可以告诉他怎么控制血糖,怎么监测血糖,还有一些没有得糖尿病的病人,但是他有些生活习惯不好,我们也会通过一些健康宣教,以防为主。” 

  为了更好地做好慢病管理,将乐县总医院成立了健康管理中心,引进健康物联网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全县近19万人口的健康,利用这一“大数据”平台进行“点对点”跟踪、管理和干预,为慢病患者提供从发现、报告、管理、治疗、上下转诊到康复的全流程管理。      

  回首不断前行的“医改路”,十三五期间,三明从破解以药养医到紧密型医联体管理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再到推进“全民大健康”,三明的医改探索从未停歇,唯一不变的是,医改的红利越来越多地惠及百姓。  

  十三五期间,三明群众看病负担明显减轻,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患者住院次均个人自付费用,均低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8%的增速。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安全运行,2019年全市城镇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余4222.08万元。医院收入结构不断优化,2016-2019年全市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年均增速为8.56%,相较于改革前2006—2011年的19.4%,增速明显放缓,回归理性。慢性病管理更规范,2019年底,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86.47%;高血压规范管理率77.5%、Ⅱ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76.5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82.57%。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伍清旺  练渐  周显葆 伍娟  将乐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