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开讲丨黄新聪:福建经验助力左贡医改

日期:2020-10-15 17:06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中国正在说》脱贫攻坚特别节目《天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昌都实践》已经播出,节目中,演讲人的精彩故事和专家的诚意点评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来一一回顾那些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 

 

  通过东西协作,东南沿海医疗卫生改革的先进经验也成功嫁接到昌都。  

  2019年7月,左贡县人民医院只是一级医院,县域就诊率只有65%,基层就诊率只有13.5%,招不到新医生、留不住好医生。   

 

  医改最大的核心,也是最难的问题,就是权力的再分配和打破利益藩篱。福建援藏工作队和当地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引进福建医改理念,结合左贡实际,逐一破解难题。    

 

  财政体制:彻底改变了原来乡镇卫生院先干活再报销的做法。  

  绩效体制:彻底改变了原来吃大锅饭的做法,一线医生绩效提高。  

  人事体制:彻底改变了原来一张任命管到底的做法,落实“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  

  医改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的受益,病人再也不用花4个小时,去200公里外的昌都看病。   

 

  县域就诊率同比增长23%;   

  基层就诊率同比增长25.2%;   

  左贡县人民医院2020年被评定为二级医院;   

  群众满意度达到91%;   

  今年上半年向内地招聘到位医务人员16名。   

 

  西藏各方已经高度重视、关注左贡医改。自治区发出文件要求各地、市学习借鉴。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抓紧把福建先进的医改理念,不仅要努力结合实际在左贡落地,更要努力为全西藏提供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医改模式,造福全藏区群众。   

  专家点评   

  李玲:星火燎原  三明医改  雪域生根 

 

    北京大学教授李玲说,三明医改是全国医改的典范。三明医改主要的经验其实就是改政府,核心是建制度。改革就是把制度变过来了以后,综合政府的财政投入,直接支付到我们的医院,给医生好的工资,同时又建立竞争性的用人制度,激励性的分配制度,所以很快的改革就能造福人民。 

 

    昌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闽九援领队魏东说,福建援藏队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把福建好的经验带到昌都来,最终的目的是能够促进我们昌都医疗事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也就是真正落实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