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持续深化医改 群众看病不再难

日期:2019-12-20 16:12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 | | |

  近年来,明溪县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强基层为目标,着力延伸医疗服务触角,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打通医疗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医改普惠民生,群众就医获得感日益增强。

  开通远程会诊 实现优质医疗共享

  11月21日上午9时50分,在明溪县总院的远程会诊室里,值班主任医师张运辉正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为枫溪乡82岁的高血压患者董碧莲会诊,调整药方。

  “现在科技真发达,真没想到,在乡镇卫生院也能享受到县里的医生为我看病服务。”董碧莲欣喜地说。

  枫溪乡是明溪县最偏远的乡镇,距离县城76公里,号称“明溪的西伯利亚”,到城区至少有1小时20分钟车程。

  “以前,我们进城看个病,清晨5点多就得起床,乘6点的早班车到城区,一路辛苦劳累。现在,乡卫生院可以连线总医院的医生,看病很方便,还省费用。”董碧莲说。

  在明溪各乡镇,像董碧莲一样,享受远程诊疗服务的患者还有很多。

  “远程诊疗服务中心的建立,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方便乡村疑难杂症患者就医。遇上疑难病症,只要通过平台连线,专家就可实施远程会诊,开处方。”明溪县总医院副院长王秀萍介绍。

  为实现医改普惠民生,明溪县着力提升医疗软硬件设施建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2016年5月,明溪县总院与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大连)有限公司签订远程医疗服务协议,开展远程会诊、远程病例讨论。2017年10月,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签订远程会诊协议,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并与福建医科大学建立影像专科医联体关系,实现视频系统参加病例讨论、讲座、疑难病例读片等活动。2018年,县总院与全县8所分院和梓口坊医养中心建成远程会诊平台,实现远程诊疗服务全覆盖。同时成立专家数据库,目前拥有42名专家。今年截至目前,已开展远程会诊35次,业务培训14次,参训人员400余人次。其中,请上级医院会诊3例,参加教学培训4次。

  在家门口卫生所就诊 方便又省钱

  “平时的感冒咳嗽等小病,我都在村卫生所看医生,只要2元的诊疗费,药也很便宜。”11月21日下午,在明溪县瀚仙镇龙湖中心卫生所,前来就诊的村民罗水珠告诉记者。

  龙湖村下辖连厝、花园2个自然村,有常住人口2000多人。前些年,村民遇到头疼脑热就找老村医,当80多岁的老村医无法继续行医时,村民们只能乘坐公交车辗转镇上或县里看病。

  2017年,省派驻龙湖村第一书记涂华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向上筹措了30万元资金,将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村部改造成卫生所,并于当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瀚仙镇卫生院每天安排3名医护人员到龙湖中心卫生所坐诊,填补了龙湖村医疗卫生服务空白。

  “自从村里有了卫生所,村民看病拿药非常方便,药费又便宜!这里还接通医保报销系统,我们看完病可以按报销比例马上结算,付完自付部分就行。”连厝村的连大叔一边从医生手里接过药品清单,一边告诉记者。

  在家门口看病,不但方便,报销比例还更高。村民赖桃轩因骨质增生压迫神经,需要定期打针缓解病痛,每个疗程要5到7天,原先到县医院看一次要付70多元,他这次村里看病,只付了14元。

  “这里的所有药品是零差率的。除了临床诊疗外,B超、心电图、生化等项目也可以在这里做。”瀚仙镇卫生院院长谢德才介绍。

  村民曾火林说,他患的是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每月要用塞托溴铵吸入粉雾剂3盒,以前在城里药店买,一盒至少要60多元,在这里一盒只需要47元。

  在开展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龙湖中心卫生所还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进入村民家中。

  11月13日,记者在沙溪乡梓口坊村医养中心看到县总院的专家吴丽萍带着2名医生在为村民就诊。

  “我今年1月份患了面瘫,在县总院住院15天后出院,现在都在村里的诊所定期诊疗。县总院的医生每月会下来坐诊,在村里看病非常方便。”67岁的留守老人刘大娌说。

  明溪是海西内陆新侨乡,沙溪乡梓口坊村是明溪旅欧第一村,全村总人口1926人,村出国务工或经商680多人,60岁以上留守老人658人。为解决村里留守老年人医、养、娱问题,2015年,梓口坊村党支部投资600万元,建立全市首创集医疗、养护、娱乐于一体的村级老年养护院,项目于2016年10月1日投入使用,现有60余位老人入住养护院。养护院有3名乡村医生,每天实行8小时上班制外,每晚6:00-8:30实行轮流值班制。2018年起,县总院实行医疗延伸服务,每月派出一名专家带队深入养护院坐诊、指导,村民基本上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经常体检的好处

  随着医改的深化,明溪县总医院逐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陆续建成门诊预约排队叫号、医技检查预约、掌上医院、自助机自助功能(手机支付)等系统,为医院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患者就医更加便捷!

  “4年前,我怀第一胎时,感觉每次产检都特别费时间。为了能早点挂到号,我常常早上7点多就到医院排队了,挂号后排队候诊、检查、缴费,每次都得花上半天时间。现在医院开通了自助预约挂号和排队叫号系统,省时多了!”王女士开心地说,“我的二胎已有9个月,每次产检,我都是在手机上通过微信平台提前预约挂号,产检时只要带上医保卡,提前10分钟到医院,取号后直接去诊室等候叫号就可以了。”

  自助预约挂号和排队叫号系统的建立大大节省了群众的看病时间,手机缴费的功能开通也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手机缴费开通后,我们到医院看病,不会再担心没带现金,可以直接用手机扫码支付,真的太方便了!”从匈牙利回乡的侨胞陈先生一边用手机支付药费,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

  完善保障体系 降低就医费用

  明溪紧跟医改步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大幅度降低医技检查费用。同时,逐步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为补充,第三次精准补偿为托底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为群众织就一张多渠道、广覆盖的“医疗保障网”。

  枫溪乡的贫困户邵顺峰是医疗救助、医疗叠加保险的最大受益者。今年8月9日,他在地里干农活时不慎摔倒,头部严重受伤,送进明溪县医院抢救后,转送到市第一医院手术,两次住院共30天,医疗费近8.5万元,个人只自付了2700元(含救护车辆使用和抢救费)。11月19日,他还收到了县扶贫办为其购买的国寿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理赔款1.7万元。

  “是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没有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和医疗保险、医疗叠加保险政策,我就过不了这道关,我家也就垮了。”邵顺锋感激地说。

  明溪县还开辟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的“绿色通道”,实行医保目录内医疗费用经补助后个人自付每年不超过300元(封顶)的优惠政策。截至今年9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计4054人次医疗就诊,医疗总费用700.64万元,各类报销补助共计663.63万元,报销比例达94.71%。(江月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