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高温季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7-01 15:11 来源: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 | |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当前,正值高温炎热季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增加。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现就加强高温季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连续降雨之后,我市连续出现高温天气,未来降雨与高温天气将交替甚至交织出现。高温高湿环境下,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速度加快,食品安全事件呈现易发高发态势。每年的6月至9月,是全国食物中毒事件的爆发期,今年6月23日陕西西安一幼儿园就发生了百余名儿童食物中毒事件。各县(市、区)要切实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把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要针对当季当地食品消费特点和食品安全薄弱环节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早部署、落实责任,严格监管、严密防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突出监管重点,排查风险隐患

  各县(市、区)要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针对高温季节食品安全风险特点,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加强监管,严防严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一)食品生产环节。针对高温季节食品生产特点,以肉制品、乳制品、豆制品、糕点、桶装饮用水等为重点品种,以原辅料采购、食品添加剂使用、生产区域卫生、低温贮运等为重要环节,严格原辅料采购和进厂验收控制、生产过程控制、生产环境条件控制、出厂检验、产品贮运控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监督检查。对生产质量管理落实不到位、检验检测能力不完备、产品质量难保证的食品生产单位,坚决责令整改;对季节性消费大、容易出现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加大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对无证无照违法生产食品的,要依法取缔。

  (二)食品流通环节。以乳制品、冷饮(饮料)、果蔬、凉菜、生(熟)肉及制品、米面制品、禽蛋制品、腌制食品、豆制品、水产品以及现制现售、散装食品等高温季节时令食品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农村集市、食品展销会等食品经营场所,以及大小商场、超市和食杂店,学校周边、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火车站、汽车站、旅游景区(点)等食品经营区域,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要抓好食品市场开办者和场内经营者自查自纠,督促市场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展销会举办者落实食品安全法定责任和义务,加强对入场经营者的资质把关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完善散装食品标签标识和现制现售食品“三防”设施等。二要加强食品流通经营主体监督检查,确保证照齐全、亮证经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等制度,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把好食品储存关,完善冷藏冷冻设施;加强食品自查和清理,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超过保质期及变质的食品坚决下架退市、依法销毁。三要集中力量加强执法检查,坚决依法取缔无证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销售过期霉变、“三无”、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餐饮服务环节。要着力强化对当季易发生食物中毒的高风险区域、高风险单位、高风险品种以及高风险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突出旅游景区、农家乐、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工地食堂、大型集体聚餐场所等重点区域的餐饮服务单位;突出自制冰沙、冰淇淋、裱花蛋糕以及生食类、冷食类高危易腐食品等高风险品种;突出食品进货查验、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环境卫生清洁等重点环节,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排查出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单位,要责令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复查;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同时,要积极配合当地食安办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风险防控,强化流动厨师健康体检与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的管理,认真落实对已登记备案并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村集体聚餐的现场指导,重点把好农村集体聚餐场所卫生条件关、从业人员健康关、供餐食谱制定关、食品原料进货关、加工制作关和食品留样关,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升防范能力

  各县(市、区)要积极开展食物中毒防控知识的培训和宣教,分析食物中毒典型案例,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流动厨师的食物中毒防控意识、知识和技能,使其做到防控意识强、防控点位准、防控手段专、防控效果好。同时要针对当地当季特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广播电视等平台媒体,加强野菜、毒蘑菇等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工作,引导公众安全饮食消费,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四、畅通举报渠道,强化应急管理

  各县(市、区)要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的举报投诉要及时受理、及时办理。要密切关注食品安全动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和妥善应对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要完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妥善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危害,及时消除社会不良影响。对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的,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会同疾控等专业机构依法调查处理,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并严格按规定和程序报告有关情况。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