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举办“展示非遗魅力·共创美好生活” 三明市第四届方言展示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9-29 16:16 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 | | |

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局属有关单位:

我市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全市共收集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18931条,调查项目4534个;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涉及9大类、254项,体现了广泛性、多样性、特色性。2017年1月,原文化部批准福建设立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我市的明溪、清流、宁化县与龙岩市五个县(市、区)被划定为创建核心区域。方言展示活动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以客家话为代表的方言在三明一直极具活跃性和传承性。为助力本土非遗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我局决定举办“展示非遗魅力·共创美好生活”三明市第四届方言展示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建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系列活动之“展示非遗魅力·共创美好生活”。

以我市非遗项目为题材,以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国泰年丰等主题诠释美好生活。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2022年11月4日上午9:30

三明市艺术馆三楼演艺厅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三明市艺术馆、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县(市、区)文体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文化馆、各县(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四、活动要求

1.节目需结合方言对各级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可多个非遗项目融合展示,非遗项目类别、表现形式不限,节目时长为5-10分钟。

2.各展演单位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完成各项活动。

五、奖项设置

共设置优秀展演节目奖6个、展演节目奖5个、优秀组织奖6个、组织奖5个。

六、相关事项

1.时间安排:11月3日14:30-17:30各节目走台,19:00-21:30彩排,以各县(市、区)演出人员到达现场时间为走台先后顺序。

2.展演节目涉及的方言需提供字幕内容。

3.演出人员统一安排用餐,往返车费及住宿自理,对每支展演队伍给予补助费用3000元。

4.请于10月23日前将展演节目登记表(附件)、参演节目短视频发送至市非保中心邮箱:smsfyzx@163.com。

5.联系人:范春芳  183****1551

洪婷婷  158****2562

许宝荔  138****5685

附件:展演节目登记表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9月29日

附件下载:

展演节目登记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