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7-01 15:06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 | | |

  明委振兴202211 

  

各县(市、区)党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的方案〉的通知》(闽委振兴办〔2022〕3号)要求,经研究,我办制定《三明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三明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      

  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三明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五 

  个美丽”创建工作方案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工作要求,按照中共福建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的方案》和《关于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的通知》部署,进一步推广我市“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我市“五个美丽”创建工作推动打造具有三明特色乡村建设“五个美丽”示范样板,制定本工作方案 

  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156”工作机制,持续创建一批推得开、立得住、具有三明特色的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样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累计建成25600个以上美丽乡村庭院、6944个以上美丽乡村微景观、1536个以上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400个以上美丽田园、88个以上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 

  、工作任务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以市委农办牵头,民宗、文旅、林业、妇联等相关市直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调度和业务指导,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各县(市、区)要参照市级层面健全日常工作调度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项目建设。 

  )制定年度计划。各县(市、区)要根据全市创建目标任务(详见附件2),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创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连片整治等阶段性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创建目标任务,年制定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计划 

  分层落实推进。各县(市、区)要按照“月报告、季分析、半年观摩、年终盘点”的工作要求将创建任务落实、到村、到点,明确创建时限地点和责任人,并完善2022年度三明市乡村建设项目汇总表》(详见附件3,抓好项目实施。每月25日前报送《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进展情况月报表》《乡村建设“五个美丽”信息宣传工作统计表》(见附件4)要按季度开展分析研判通报阶段创建情况;要定期组织同其他县(市、区)或相关地市的互学互鉴现场观摩活动(一年两次)要及时盘点创建成效,做好经验总结,并于每年12月底前提交年度工作报告 

  (三)打造示范样板。各县(市、区)要重点督导市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沿线乡镇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实绩突出村等乡村振兴领域试点示范单位带头创建结合“156”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及时总结经验。立足现有基础,不搞大拆大建,不搞表面工程,着力从改造、完善、提升入手,打造小而实、小而精、小而优的乡村建设工程。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五个美丽”创建活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对推动落实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县(市、区)与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制定推进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督导体系。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将作为市对县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当年度实绩考核方案,同时,市级会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实地核查,对创建活动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并在乡村建设项目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对推进不力、进度缓慢、效果不明显的予以通报。各县(市、区)要参照市级层面做法,形成督导考评体系。 

  (三)开展典型评选。各县(市、区)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乡村建设“五个美丽”优秀案例评选,可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单项评选规则,也可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评选,评选结果须公开发布;单次评选发布不少于10个“美丽乡村庭院”、1个“美丽乡村微景观”、1个“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1片“美丽田园”、1个“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并在公布后5日内报送市委乡村振兴办备案市级会择优选择一批先进典型,向省上报送。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结合“156”工作机制,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以及基层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创建活动的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扩大活动的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总结推广创建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附件:1.三明市2022年度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目标任务 

     2.2022年度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建设项目汇总表1-5 

     3.2022年度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进展情况月报表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