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竹产业提质增效 促竹农增收致富

日期:2023-05-23 08:51 来源:三明日报
| | | |

  眼下,正值笋干大量上市时节,永安市西洋镇的山村小道上弥漫着烤笋的香味,皮卡车、货车等运输车辆欢快地奔跑着,全国各地的客商闻香而来,笋干收购价最高达到每斤52元,创历史新高。

  “老板,你看看我这笋干,多少钱收啊”“你这个质量还不错,48元吧”“行”……走进西洋集镇市场,前来问价交易的竹农络绎不绝,在获得满意的价格后,卸车、过秤、结算、装车,开始忙了起来,竹农们把一袋袋打包好的笋干换成了满把的钞票。鲜笋的丰收,笋干价格的上涨,大大提高了竹农的积极性,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洋溢在脸上的喜悦完全掩盖了采收制笋的辛苦。

  “今年价格太可观了,昨天最高已经超过每斤50元,以前价格没有这么高。别看我这车小,一车笋干最少值七八万元。年初新鲜冬笋的价格也好,我家卖冬笋的收入就有50万元。我女儿还会拍抖音,现在很多外地的客商都不用上门,直接在线上下单,可方便了。”桂溪村竹农刘大哥兴奋地说。

  西洋镇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罗向阳介绍:“虽然去年天气持续干旱,不利于竹笋的生长,但在林业部门的科技指导和西洋竹农勤快的加持下,通过喷淋等设施科学管理,今年笋干的品质仍然得到保障,销售价格较去年每斤上涨近20元,创历史以来新高,目前收购价最高是每斤52元,还呈现上升趋势。今年全镇笋干总产量预计在210万斤左右,销售产值预计将上亿元,成为竹农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笋干市场不断扩大,客商们的笋干库存早已清空。需求量上涨,全国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价格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客商老陈说:“这里笋干的品质非常好,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都很受欢迎。”

  满载而归的客商们带着永安笋干走向全国各地的餐桌,既满足了都市人对美味的需求,也鼓起了西洋老百姓的钱袋子。近年来,永安市西洋镇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对全镇16万亩竹林进行科学管理,不断创新“场村共建”、林票、碳汇等现代致富新模式,带动生态特色农产品发展,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罗奕恢 通讯员 罗梁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