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泰中灌区改造项目投入使用

日期:2020-11-19 09:3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11月18日,泰宁县朱口镇朱口村村民黄言全来到他的果蔬基地,为他种植的农作物浇水。看到清亮的水从灌溉口喷出,他舒心地笑了。

  黄言全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在神后垅园区种植了七八十亩葡萄、百香果、无花果、大棚蔬菜等。往年他最担心旱季缺水问题,常常要去借抽水机灌溉农田,但今年开始再也不要为此发愁了。自朱口灌片改造项目7月完工以来,水源充足,解决了该镇5000余亩农田灌溉水问题。

  朱口灌片是泰宁县泰中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的子项目。目前,泰中灌区改造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泰中灌区干渠运行至今已经40多年的历史,为灌区人民生活及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作用,但运行多年来存在着渠道防渗率低、渠系建筑物配套不完善、工程老化渗漏严重、渠道坍塌淤积、过水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灌溉水浪费严重,灌溉供水保证率低,制约了灌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泰中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2580万元,主要涉及杉城镇、朱口镇、上青乡、新桥乡4个乡镇47个行政村,灌区总人口6.8万人,受益人口5.35万人,灌溉面积5.8万亩。项目于去年11月动工,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各方参建单位克服困难积极奋战,朱口灌片、上青灌片、新桥灌片等各子项目均比预计工期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农业灌溉年可节水1280.3万立方米,年灌溉增产效益约为315.10万元。 (陈启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