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4年新春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日期:2024-02-05 09:37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微信截图_20240205103435.jpg

  三明市第八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现场

  

  在市图书馆举办的活动中,孩子们画新年福字挂饰

  

  1月28日,“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三明市周周有戏看迎新晚会举办。

  1月29日,“龙宝戏春”三明市第八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举办。

  1月30日,2024年福建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在宁化县开启。

  2月3日,2024年首届闽台(清流)樱花文化节暨清流县第三届樱花跑拉开序幕。

  ……

  元旦起,我市接连开展种类丰富、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艺术活动,传统与现代交织、观赏与互动同步,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欢乐祥和中过新年,迎接新春。

  记者从市文旅局等多部门了解到,在2024年新春佳节前后,我市将持续开展春节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包含精品文艺演出、群众文化活动、非遗体验展示、旅游宣传促销等,充分展示我市“好品好物、美景美食、风情风貌、文艺文化”,让广大群众“寻年味、赏民俗、过大年”,进一步擦亮我市文旅品牌,呈现亮点丰富、好戏连台的精彩场景。

  龙腾绿都闹“明”俗 文旅活动年味足

  1月20日至2月24日间,我市开展“龙腾绿都‘明’俗节”主题活动。推出泡福地温泉、登闽山之巅、赏丹霞美景、走千年福道、访古刹福寺、享森林氧吧、品客家美食、探石林溶洞、闻溪谷梅香、寻学源文脉“十大龙年迎新玩法”,带来独特跨年体验。

  设置环大金湖健步之旅、小吃大餐舌尖之旅、客家祖地寻根之旅、古堡茶香养心之旅、研学郊游亲子之旅、温泉森林康养之旅、闽人智慧溯源之旅、小城古镇悠游之旅、文博非遗体验之旅、溪谷梅香赏花之旅“十条新春之旅线路”,领略中国绿都珍藏美景。

  漫步泰宁尚书街、沙县东门古城、将乐文博小镇,挑选地道美食和特色年货,感受小城年味;明溪淮山、宁化薏米、建宁贡莲、尤溪金柑等药食同源的地方特产,沙县小吃、永安小吃、宁化客家小吃等美食,“十个福味年货大街”让三明之旅“清新养肺”“健康美味”。

  同时,百场非遗闹春灯会接连登场,板凳龙、线香灯、鱼子灯、桥灯、蚯蚓灯造型各异,趣味十足,在观灯、闹灯、赏灯、赛灯中感受热闹非凡的节日氛围,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百个民俗体验空间也将火热开放,让游客在宁化木活字印刷术、明溪微雕、客家擂茶中体验传统民俗文化,感受客家风情。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本地和上海户籍市民以及龙年出生的游客,设置了百项文旅惠民活动和政策。其中,生肖属龙的游客可免费游泰宁大金湖等旅游景区,对福建和上海户籍市民推出“三免一”优惠政策,三明市民本地游五折优惠,120场各类惠民活动和18项景区点惠民政策让市民游客享受更具性价比的旅行体验。

  文化活动润人心 老少欢腾过大年

  有文化的春节,才是有意义的春节。我市将推出一批书画展览,开展全民阅读推广、非遗手造体验等活动,落实落细惠民举措,打造传统年味浓郁、文化气息浓厚、供给丰富、便于参与的新春文化盛宴。

  2月24日,市图书馆将与市少儿图书馆、市美术馆举办猜灯谜活动,现场为猜对灯谜的市民赠送特色小灯笼,市图书馆还开展“新年礼物交换大会”活动,手工拓印“福”制作新年装饰,通过手工制作让孩子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同日,市总工会和市工人文化宫面向全市职工开展元宵职工灯谜展猜活动。

  线上,市少儿图书馆“经典续文脉·翰墨凝芸香”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将汇集多种与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有关的知识,从历史典故到传统美食,带领小读者深入了解中国的丰富传统文化。在线小游戏劳逸结合,“手书送祝福”精选自中国国家图书馆馆藏古籍中的“福”字,描红福字即可生成独一无二的新春送福卡片转发给亲朋好友,传递温暖和幸福;“楹联对对碰”邀请读者参与补全楹联的缺失部分从而获得完整楹联壁纸,让大家在游戏中领略到对楹联的乐趣。

  各地文化活动同样令人目不暇接。永安市开展“永安福”文化灯谜展猜活动;清流县举办“幸福清流 文化惠民”系列之“庆元宵 猜灯谜”活动和书画、刻字艺术新春展;宁化县举办木活字送祝福活动和纪念伊秉绶诞辰270周年系列活动——伊秉绶书法名作(高仿复制品)邀请展;建宁县举办“祥龙送祝福 盛世展宏图”书画展和“香香姐姐讲绘本”春节、元宵专场活动;尤溪县推出“立雪传薪·千古流芳”杨时诞辰970年巡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市民穿越时空,感受古人过节的独特乐趣。

  市歌舞剧院继续以“周周有戏看”、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等系列活动为舞台,通过歌舞表演、非遗展示展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我市民风民俗、人文底蕴,宣传弘扬春节文化。据了解,结合龙年春节,这些演出的文艺演出舞台背景、节目单、现场氛围等均以“龙元素”进行布置,并在演出中加入歌曲《龙的传人》、少儿舞蹈《龙娃闹春福满多》,以及过年喜庆歌曲《春天到万家》《福来福往》等节目,通过“龙”文化和“龙”节目,为全市人民送上龙年美好祝福。今年元宵节,我市将继续举办社区大联欢暨街头文化艺术展示展演活动,现向各社区征集歌曲、舞蹈、杂技、相声等节目和金点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传统节日振兴。 (陈 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