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日期:2024-01-23 09:48 来源:三明日报
| | | |

  1月22日,三明迎来了2024年第一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市气温降幅明显,建宁、泰宁、明溪、宁化等地出现降雪。为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做好监测预报预警

  早在1月19日,市减灾委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全市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视频会商会,研判天气趋势、灾害风险情况。当天下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部署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1月21日,我市召开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视频会,对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市减灾委于1月21日11时启动低温天气IV级应急响应,气象、交通、住建等市直部门启动部门应急预案,强化防御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渠道向社会发布低温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公众主动防灾避险。

  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响应,11个县(市、区)在全市防范低温寒潮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立即进行会议部署。各县(市、区)通过媒体、短信、LED屏等方式进行寒潮天气防范宣传,各乡镇利用村村通、大喇叭等通知农户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共覆盖79万人次。各县(市、区)结合正在开展的冬春生活救助工作,积极开展困难群众救助,确保弱势群体不挨饿受冻,累计发放棉被1465床、棉衣685件、防寒服180件等救灾物资,帮助困难群众御寒。

  市应急管理局下发工作提示函,提前部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等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并做好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准备,截至目前,共储备棉被22583床、棉(大)衣15578件、帐篷2574顶等30余种救灾物资。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月22日,在国道528线建宁岩上路段和省道308线甘家隘路段、焦坑路段等部分易结冰路段已经被冰雪覆盖,最厚处有近10厘米。当地公路、交通、交警部门对部分积雪、结冰严重的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同时开展撒布融雪剂作业。

  “如果未来几天持续出现冰雪极端天气,我们分中心也将联合当地有关部门,对个别路段采取相应的交通管制。”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建宁分中心副主任邓武平说。

  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已应急储备可调度抢险人员1255人,各类装备600多台(套),融雪剂153吨,物资、装备满足抢险救灾需要。

  经摸排,我市高海拔地区有27段道路约97公里路段历年来发生过结冰现象。对此,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对结冰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路段及时封闭交通,要求各单位每天2次报送运营道路结冰除冰信息。

  最大限度减轻重点行业和领域损失

  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气象部门下发《三明市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通过短信、微信、“村村通”广播等形式及时向农民发送预警信息4万余条,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286人深入田间地头,对农作物、茶果苗木、烟苗、畜禽养殖、渔业生产开展防寒防冻指导。

  “为科学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确保农作物安全过冬,各地农技人员纷纷来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种植户做好应对措施。”三元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管其宽说。

  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提前对163条山区易覆冰线路开展特巡,加装防风拉线17处,消除杆塔基础不实隐患1处;对所辖10座水电站户外冷却水管设施做好防冻包扎;完成一轮充油充气设备运行隐患排查。

  此外,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两中心”(生产管控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启动24小时值班,完成电力抢修物资盘点,96支1155人抢修队伍应急待命,140件抗冰类装备工况良好、电量及油料充足,重点防御县公司已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中压发电车、直流融冰车分别在建宁县供电公司、建宁110千伏翔飞变电站待命,14辆低压发电车已前置可能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机械振动除冰装置、无人机除冰工作组已派往泰宁待命,敲冰剑、敲冰镐已发放至运维抢修班组,应急状态下可随时投入抢修。(刘岩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