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化主题教育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0-20 08:42 来源:三明日报
| | | |

  10月16日,在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公司绿色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的生产车间内,各条产品线正开足马力生产。

  海斯福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项目上线,用电扩容问题成为项目推进的‘拦路虎’。多亏明溪县工业集中区电力专线项目保障了后续扩建用电问题。”民营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明溪经济开发区专门梳理了用地及不动产登记、审核审批、融资等12项涉及11家重点企业的问题,并逐一制定工作清单。

  我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大力服务企业发展,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再增新动能,引导民营经济驶上发展快车道。

  理论武装是破局问路“先手棋”。在全市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除了领导班子开展读书会、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切实做足规定学习动作外,还积极推进党支部政企共建,深化“抓两头、带中间”“四联四促”等党建机制,走进民营企业举办学习会,干部、职工坐下来一起学习、共同提升,凝聚办实事、解难题的觉悟动力,强化党组织的堡垒力量,坚定民营企业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教育学习的形式多种多样。9月28日,一场“工间课堂”在尤溪县西滨镇永丰茂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举行,新老党员围坐在一起畅谈发展愿景。老同志纷纷表示:“我们要带头把本职工作做好,把业务技能练精,给年轻人做榜样。”

  在全市各地的课堂外,“班前晨会”等碎片化时间也被充分利用,职工们通过《跟总书记学新思想》H5图文电子书等学习资料“掌上即时学”,搭建园区、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全面学”,在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宁化长征精神教育基地等特色现场教学点“沉浸学”。

  据统计,全市已有1000余名企业党员职工参加现场教学,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市委常委会聚焦民营企业融资扩产难、用工用能难、市场开拓难等问题,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方案,带头深入民营企业察实情、解难题,示范带动全市党员干部采取走访跟踪、包案包点、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找准审批许可、要素配置等方面难题218个,在以学促干中增强发现问题的眼力和解决问题的脑力。

  发改、工信、园区管委会等涉企部门广泛开展“局长走流程”、现场轮值办公等活动,查摆涉企问题53个,相应推广全程代办、数据共享、“免申即享”、资金直达等便捷服务79项。党员干部深入招商引资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探索“企业家茶话会”“民营经济沙龙”等方式,收集人才紧缺、企业周期性贷款等问题236个,提出办法举措329条,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7日起,三元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市区一体化“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服务模式试运行,

  企业、群众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市级和区级业务了。中心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合并了市级窗口和区级窗口,实现了同一大厅同一窗口同一标准无差别受理。从“一事跑多窗”变成“一窗办多事”,“一站式”服务正是三元区政务服务中心体察企业需求,着力提质增效的体现。

  找准问题,靶向发力,发展的齿轮高速转动。据市工信局统计,今年我市全力延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优化生态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居全省第4位。得益于全梯度培育机制,我市全年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4家、龙头企业3家、省级制造业单选冠军预计4家。

  全力攻项目,产业招商硕果累累。我市开展专场招商40余场,小分队招商超200次,全年新签约民企项目278个,计划总投资647亿元,完成省上下达任务的143.8%。总投资100亿元的九牧(三明)新型材料产业园项目实现签约,福多邦氟新材料、纬景液流储能设备、5G纺纱智能化等5个项目在“6·18”“9·8”等重大活动平台签约。

  在钢铁与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氟新材料、石墨和石墨烯、高端纺织、硅新材料等我市工业领域特色产业链培育方面,我市制定“一链一策”,引导加大企业创新、加力数字转型、加快资源转化。今年以来,全市共有南方制药甲磺酸伊马替尼制剂和原药料等2个制剂、8个原料药获批上市,创建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文辉新材料年产40万吨矿物原料粉体及深加工、东莹化工年产14.2万吨环保型氟产品扩建等一批项目落地建设,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附加值。

  眼下,线上线下“手拉手”对接活动持续开展,引导更多企业用好省工业企业供需对接平台,开展线上供需对接。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全覆盖,深化“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确保企业诉求有效解决,怀着帮扶的真心,发展的恒心与企业一路同行,为企业纾困解难。 (詹铁笛 巫建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