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土滋养产业之花

日期:2023-09-25 08:4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9791361.jpg

  总投资10亿元的大田县上京工业园清航无人直升机产业化项目是军民融合项目,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周志鸿 摄)

  厚植沃土,精心浇灌,助力实现民营经济发展“枝繁叶茂”。我市聚焦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尽心尽力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凝心聚力助推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新优势。

  春江水暖,奋楫扬帆。在三明这片沃土上,民营企业乘势而上谋发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加大政策支持 提振发展信心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民营经济已成为三明发展的“主力军”、财政收入的“主来源”、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明全市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达6.01万家和27.2万户,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8%的GDP、73.1%的税收、80.8%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吸纳了9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成果丰硕。

  为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三明历届市委、市政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精心培育民营企业发展沃土。今年以来,我市更是频出实招,切实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

  8月29日,中共三明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提出《关于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三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再次擂响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9月5日,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指出:民营经济是三明发展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民营企业家是三明的宝贵财富和资源。充分释放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心诚意。

  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民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建设情况,倾听诉求建议,帮助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以上率下聚合力。金融管理部门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打好各项费率优惠政策组合拳,相继启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活动月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集中让利月活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行政服务中心主动优化流程布局、强化网办功能、拓展业务领域、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更便利、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市总工会制定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的通知,从促进基层组织运转、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响应,立足职能职责多措并举为民营经济发展添势赋能。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民营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进一步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近日,2023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公布,我市8家企业榜上有名。

  提升服务效能 做优营商环境

  环境是金,项目为王。好项目既要引得进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市上下大力弘扬重商、亲商、爱商的优良传统,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凝聚共抓民营经济、共促“两个健康”强大合力。

  总投资12亿元的恒利达落户三明,就是我市以周到热情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的缩影。

  连日来,在三元区小蕉工业园内,恒利达(福建)重工发展有限公司机械配件和履带总成生产项目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们正铆足干劲抢工期,全力保障项目高效顺利推进。

  鲜有人知,因项目用地需求较大,恒利达公司曾对是否落户三明产生过动摇。了解企业顾虑后,三元区招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与企业沟通对接,并马上与相关部门统筹协调,为企业成功落实230亩的项目用地,坚定了恒利达来明投资的信心。

  “本月预计有3条生产线进入试生产,10月份企业还将再拆迁4条生产线,发展向好。”恒利达(福建)重工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志勇介绍,作为三元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公司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利税3000万元。

  如何让民营经济的发展步履愈发稳健?为确保助企惠企措施落实落细,近年来,我市建成“政企直通车”一体化平台,健全运营机制和绩效考评办法,建立“345”服务企业机制和一月一调研帮扶机制,制作《政策一本通》《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等宣传册,通过“手拉手”对接会、银企对接会等平台办好惠企实事。2022年,全市累计为企业减负46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 释放发展动能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没有创新,企业就会失去市场竞争力。”在福建省三明正元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土儿看来,创新是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曾土儿带领企业不断挑战自身极限,每3年就会有1个新产品投放市场。截至目前,公司已开发应用40多项新型实用技术,并取得专利证书,与国内多家龙头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海外销售额逐年增长,公司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

  借梯登高促发展。立足三明实际,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近年来,我市在帮助民营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积极向外借智借力,为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基础建材领域的战略转型升级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是相互促进的,要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掌握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9月13日,在福建三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内,总经理张桂忠认真倾听“院士专家三明行”团队专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送上的“金点子”。

  “院士专家三明行”是我市对接院士专家,柔性引进高端智力,推动产业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活动。近年来,我市先后建立近30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和培育了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200多人。通过引入院士团队领衔创新、依托特色产业联合创新、引导当地企业参与创新、集聚优质资源支持创新等模式,三明走出了一条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融合新路。

  厚植成长沃土,播撒阳光雨露,我市民营经济“枝繁叶茂”,为三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陈 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