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力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9-22 10:31 来源:三明日报
| | | |

  “竹产业不单是林业产业,更应定位为‘农林综合特色产业’。”9月21日,全市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福建省八一村永庆竹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先豪的发言引起参会者的共鸣。大家在会上各抒己见,为推动我市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献计出力。

  一根小竹子,撑起富民大产业。立足三明丰富的竹林资源,我市着力推动竹产业发展。全市现有竹林465万亩,其中毛竹林415万亩,毛竹储量6.2亿株,实现年产毛竹材1.5亿根、竹笋90万吨,带动近40万竹农就业。2022年,全市竹产业产值达278亿元、比增7.8%,产值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已实现竹产业产值168亿元,比增11.33%。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把竹木产业链列入全市11条重点产业链。从上游竹拉丝、竹片,到中游竹胶板、竹胚板,再到下游竹地板、竹家具、竹工艺品加工等,我市不断延长竹产业链条,笋竹加工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围绕“以竹代塑”“以竹代钢”拓展应用领域,在竹新材料、竹生化利用、竹纤维等领域取得突破,实现“全竹皆可用、所见皆可卖”。

  目前,我市笋竹加工企业超500家,其中规上企业112家、占全省约30%,产值过亿企业9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2家。木竹地板、竹胶板、竹香芯产量居全省前列,炭烤笋、糯米笋产量占全国50%以上。通过鼓励竹加工企业技改提升,我市及时跟进技术含量高、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今年全市竹木重点技改项目共42个,总投资34.1亿元。

  围绕增强竹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我市全力支持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科技人才引育。全市共培育竹产业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在永安市建成以林竹产业为主导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培育省级企业研发机构4家。建成福建省竹制品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三明市竹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竹产业企业提供产业咨询、共性技术攻关、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

  茂林修竹多美景。我市还积极发展竹林康养、竹林观鸟,延伸发展竹文化创意产业,促进竹产业多元融合发展。在明溪县,通过发挥丰富的竹林鸟类资源优势,发展了13家竹林观鸟主题民宿、5家观鸟专业合作社。在永安市,通过举办竹具设计大赛,已经推动300多件竹文创作品产业化应用。(曾凤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