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链长制推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8-29 08:40 来源:三明日报
| | | |

  8月22日,位于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的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由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链总链长带队的工作专班,他们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根据全市产业发展基础优势、产业发展前景和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投向优化梳理出11条特色产业链,并在此基础上推行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各特色产业链总链长和一级链长,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二级链长,组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特色产业链建设。

  “我们三期项目总投资5.5亿元,投产后具备年产6万吨高端石墨负极材料生产能力,目前B区地块已建成达产,A区地块正在建设中。”翔丰华企业代表介绍。2015年,公司落地永安,短短五年时间就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如今已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石墨、硅碳等负极材料和石墨烯应用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覆盖动力电池、储能、3C等领域,供应多家行业龙头企业。

  2021年,翔丰华在四川省遂宁市投资建设另一个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年产能规划14万吨,产能远大于永安基地,这个信息引起了调研组的注意。

  在石墨和石墨烯产业领域,用电量是企业的主要成本来源之一,翔丰华也不例外。企业代表说,今年福建省调整了石墨和石墨烯产业电价优惠政策,企业用电成本攀升至约0.7元/千瓦时,比云南、四川等西部省份高了近50%,与调整前比翻了近一倍,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大幅高于西部省份。

  同行的工信、发改、科技等链长单位负责人随即展开交流探讨并表示,《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指出“加强三明石墨烯研究院、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调研组将据此努力向上争取铺设绿电专线,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走访位于大田县罗丰石墨园的福建科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组询问企业是否也有用电成本过高的困扰时,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公司总经理戴涛介绍,正在建设的二期年产5万吨石墨化负极材料生产线技改项目投产后,能耗将大幅降低。除此之外,公司根据峰谷分时电价机制优化生产计划,将石墨化等高耗能工序调整至谷时段实施(电价较平时段下调60%),节约不少用电成本。

  在调研结束后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调研组特意提出,要在我市石墨和石墨烯生产企业中,推广科达新能源用电模式,指导有条件的企业优化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在链长制的推动下,我市举办了第五届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邀请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在永安发布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竞争力指数(2023),有力提升三明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目前,我市正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石墨烯研究院等平台,开展CNAS实验室认证和国家级计量认证资质认定,为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夯实平台基础。(朱丹宇 通讯员 张上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