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市构建多元幸福养老新格局

日期:2023-06-03 14:11 来源:三明日报
| | | |

  “再也不用为吃饭操心了!食堂菜品种类很多,饭菜也很合我口味。”6月2日中午,前去沙县区慈善长者食堂用餐的老人叶兴友高兴地说。

  沙县区慈善长者食堂负责人周丽珍介绍,长者食堂的食材都是大型商超每天新鲜配送的,且做到可溯源,每天的菜品也都有留样,充分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位于沙县区凤岗街道府前西路的慈善长者食堂,采用公建民营、政府补贴与企业自主经营相结合,通过政府主导、慈善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的模式,面向全区有需求的特殊困难家庭和独居高龄老年人提供低偿助餐服务,切实让老年人慢享幸福“食”光。

  沙县区通过慈善长者食堂打造养老新范本,仅是我市以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项目为抓手,聚焦补短板、解难题,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着力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通过托底保障、打造品牌、培育产业等方面,不断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调发展。

  在托底保障方面,全市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92个,实现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全覆盖。建成农村幸福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养老设施1500个,覆盖70%以上建制村。建设长者食堂(社区助餐点)67处,基本构建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在打造品牌方面,有效发挥我市养老服务工作试点优势,积极打造“幸福三明”品牌。大田县探索“指尖云孝老”服务机制,打造“山区养老服务110”,沙县区创建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宁化县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农村幸福院民非法人登记,探索“四化”农村互助养老,推动农村幸福院“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

  在培育产业方面,我市培育发展了老年用品产业,为全省唯一一个获批全国第二批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城市;同时,推进国企办养老,布局健康养老产业板块,在全省率先成立康养集团,高标准打造康养城养老护理院项目。此外,我市还成立了养老服务联合会,拓展长者助餐服务,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形成养老服务产业从城市到农村、公办到民办、机构到居家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刘莉婷 许 琰 陈舒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