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入选“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数字政府管理创新类)”

日期:2023-06-01 16:24 来源:三明市发改委网站
| | | |

  2023年5月25日,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信息协会承办的“2023数字政府论坛”上,三明市数政中心建设的三明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入选“2023年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数字政府管理创新类)”。

  近年来,为进一步夯实我市数据底座,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加强政务数据应用支撑,市数政中心结合自身职责,从响应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需求出发,打造出三明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以全面提升我市政务数据共享水平,构建起高效、协同、便利的政务数据共享模式,实现“破壁垒、联孤岛、通瓶颈”的政务数据共享格局。

  强化数据统筹,让数据精准全面

  市数政中心推动全市数据汇聚共享应用协调机制建设,制定我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平台将分布在政府单个部门、单一系统中的数据,通过汇聚、融合,形成高质量高可用的5个基础数据库、12个主题库专题库,累计汇聚数据1204项,29.3亿条。

  创新数据应用,让数据为民服务

  市数政中心着力提升政府服务效率,通过数据共享和对接实现跨行业数据应用,自平台运行以来,已为34个部门、52个典型应用场景提供精准高效的数据共享服务。目前,平台已发布接口421个,共享数据31.7亿条,并随时为后续各级各部门应用场景创新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筑牢数据安全,让数据规范管控

  市数政中心始终坚持数据安全是平台的生命线,及时升级和加固平台各类安全服务,定期进行数据备份,并不定期进行安全测评。严格按照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管控数据,同时建立应急响应机制,为突发事件准备好各种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