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举措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日期:2023-06-01 08:49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打败拖延兽、你好情绪、绰号王国奇遇记……5月23日至26日,“2023年小学心理健康学科优质课评选暨教师‘观课议课’能力提升研训活动”在三元区沪明小学开展,参与优质课展评的13位执教老师,运用电影、绘本、音乐、游戏、情景剧等形式,将心理辅导技能融入独特新颖的教学设计之中,呈现出一堂堂精彩的心理健康课,为学生带来一场温暖美妙的心灵之旅。

  这是我市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心灵成长、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作为大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工作任务,多措并举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效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今年,我市印发《关于加强三明市新时代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置,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软、硬件设施设备配置,开齐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和标准。

  按照方案,我市普通中小学各学段各年级每两周至少开设1课时心理健康活动课,课时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中统筹安排,注重形式多样的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加强新生入学适应、毕业班考前心理帮扶,对初三、高三学生开展学涯指导。中等职业学校将《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作为必修课,高校要面向本专科生开设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

  激扬青春,逐梦前行。高考在即,三明二中开展高三考前赋能团体辅导活动,快乐按摩、梦想漂流、梦想之路等一系列心理拓展活动帮助广大考生释放压力,以健康的心态、饱满的精神迎接高考。

  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为学生撑起心理健康“保护伞”。市教育部门加强春季、入学季、考试季、毕业季等特殊节点学生的心理危机排查,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测评工作,办好校园手抄报、心理漫画、心理微视频、心理剧等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创设健康教风、学风、班风,不断丰富健康的校园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营造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

  一分钟尽力鼓掌,体会突破自我的坚持和喜悦;双手托起梦想(纸飞机),感受梦想的“重量”;双脚夹纸头顶运杯,增强同学之间凝聚力……近日,三明市“关爱留守儿童”团体辅导活动走进沙县区第六中学,活动寓教于乐,将心理健康知识融于游戏中,引导同学们学会表达情绪、释放压力。

  “留守儿童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自控能力相对更差一些,我们通过一些小游戏小活动,来提高同学们的耐挫力、自控能力,提升意志能力。”三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协会心理教师林宏宇说。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离不开社会、家庭的共同参与。我市着力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健全危机干预与援助机制,发挥各级相关部门和校外心理专业人士的作用,对心理健康教育薄弱学校进行点对点增援,一帮一服务,并深入学校为师生、家长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把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家长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家访进行家校沟通,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心理关爱,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吴文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