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调研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工作

日期:2023-05-31 10:08 来源:三明日报
| | | |

  5月30日,市委书记黄如欣带队深入三元区,调研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工作,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问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工作的重要论述,落深落细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推动全市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健康幸福晚年。市领导王军强、杨国昕参加调研。

  走进白沙街道群二社区照料中心,黄如欣认真察看文体活动、医疗康复、日间照料等场所,与老年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中心功能配套、运营模式、服务保障等情况,强调要紧扣老年人实际需求,有效整合资源力量,提升精准服务水平,让老年人生活更加舒心便利。来到城关街道下洋社区万寿延长者助餐中心,黄如欣实地了解中心运营管理、服务配套等情况,要求积极扶强做大一批有爱心、有情怀的龙头企业,完善运营、监管机制,为全市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实地调研结束后,黄如欣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养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站位抓好养老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努力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养老高品质的服务体系,全力打响“幸福三明”品牌。要以更实的举措提升养老工作。扎实推动养老服务从单一向多样转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摸清实情、精准施策,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居家社区养老转型提质,完善配餐送餐、医养结合、家政陪护等特色服务,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强化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水平,全力构建高中低端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扎实推动养老服务从事业向产业延伸,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坚持“事业+产业”发展思路,发挥三明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培育“养老+医疗”“养老+地产”“养老+旅游”“养老+制造”等新业态,加快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养老产业发展展示窗口和示范样板。要以更优的保障助力养老工作。强化党委、政府主导责任,加强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建设和涉老领域安全监管,更好发挥各类群团组织作用,做好相关政策、法律宣传解读,大力弘扬“乐善好施”精神和孝德文化,营造全社会孝老爱亲良好氛围。(曾凤清 章 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