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力推动氟新材料产业提质扩量

日期:2023-05-31 10:0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5月29日,走进清流氟新材料产业园,福建中欣氟材高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六氟磷酸钠项目正加快建设,大干快上的氛围日渐浓厚。

  氟新材料产业是我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我市依托丰富的萤石矿资源和扎实的产业基础,积极融入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加快锻新板、补短板,全力延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优化生态链,加快打造规模大、结构优、质量高的国家级氟化工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为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产业支撑。目前,全市拥有三元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明溪氟新材料产业园、清流氟新材料产业园、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等4个氟新材料专业园区,培育出海斯福、三农新材料、东莹化工等3家年产值超10亿元的区域龙头企业。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矿产资源“两集中一拓展”,以更大力度推进萤石等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相继出台《三明市推动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施细则》和《三明市矿产资源产业化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化工园区提级、企业增资扩产、延链补链招商、创新研发攻关等方面提出12项任务。在政策的支持激励下,我市已成功重整永福化工等闲置资产,实施海斯福四期、三农新材料氟精细化学品、东莹化工六氟磷酸锂等一批处于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中高端的重大项目,着力扶持壮大海斯福、三农新材料等重点企业,提升氟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能级。

  氟新材料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我市抢抓沪明对口合作机遇,与上海有机所合作建立全省首家氟新材料院士工作站,推动三明氟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近期,我市制定《三明市缓解化工企业技术工人短缺及加强技术工人培训八条措施》,通过开展多元招工、校企合作、企业内训、基地培训等途径,缓解氟新材料等企业人才短缺问题。在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技术支持下,我市已推出沉浸式冷却液、电子清洗剂、高纯电子化学品等系列新产品,氟新材料“产业树”更加枝繁叶茂。(章 龙 通讯员 廖世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