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移动探索跨行业资源共享实现节能降碳

日期:2023-05-30 09:42 来源:三明日报
| | | |

  5月28日,市移动公司通信技术人员正在对汇鑫大厦变电站内的5G基站进行网络覆盖角度优化调试,这是三明移动采取跨行业合作模式与三明电网开展战略合作,实现“通信塔”与“电力塔”完美结合的一个缩影。

  从2G到4G,通信运营企业重复投资,网络资源利用率普遍偏低,双塔并立、三塔林立的现象屡见不鲜,对于拥有更高频段却覆盖能力较弱的5G,要想实现4G的广覆盖,需要更高密度的5G站点资源以及更大的耗电量。

  企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实现不断地降低能耗,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三明移动充分发挥传输线路、纤芯资源丰富的特点,借助国家电网电力塔、变电站、配电房点多面广的优势,实现跨行业传输资源、动力保障互补,在全国首创采用“传输资源置换、变电站+4G/5G”的模式,实现5G快速低成本建网。三明移动借助站址、纤芯、电力共享,利用变电站站址资源开通4/5G基站,站点开通效率提升80%,单站建设、运维成本分别较传统站点可下降25%、30%。同时利用变电站、配电房资源,电源均为直供电,作为BBU池机房或宏站。目前,全市有790个5G站点与电力站点共址,每年可节约电费450万元,节约电量803万度,减少630.8万千克碳排放量。(通讯员 陈培泼 李 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