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路径助力转型升级

日期:2023-05-29 08:53 来源:三明日报
| | | |

  近日,省工信厅公布2023年第一批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和2018—2019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核结果,我市汇天药业等25家企业新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丰润化工等31家企业顺利通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核。首次获得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除享受省级20万元资金奖励外,市级还将给予5万元配套奖励。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培育优质中小企业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在全省率先出台《三明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方案》,从健全培育机制、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融合发展、强化企业招引等四个方面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径。目前,全市共有8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超过《行动方案》确定的“到‘十四五’末,培育15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标的半数。

  强化梯度培育。围绕重点产业体系,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我市建立“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库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对新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省级财政资金奖励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分别再奖励5万元和20万元。目前,全市共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9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

  加强政策引导。依托“党政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我市完善政策宣传、解读、咨询、订阅和诊断等七大功能,整合市直部门惠企政策77条,制作政策详情查询二维码,形成政策申报指引4.0版,鼓励支持企业争取各级各类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争取重点技改项目贴息贷款16.96亿元,其中一季度新增投放3.31亿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项目建设降低融资成本近3400万元;在全省率先印发省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专项资金申报指南,拟下达技改专项资金4900万元。

  优化企业服务。以开展“企业转型提升服务年”活动为抓手,我市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建立“一月一调研”帮扶机制,成立8个工作专班,明确挂钩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每月下沉一线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今年以来已解决实际问题128个。相继举办了三钢集团产品供需对接、全省纺织服装大会暨“手拉手”进三明、全市装备制造产业“手拉手”对接暨机械产业招商推介会等专场对接活动,累计签约交易金额115.35亿元。

  推动产融对接。今年2月,我市举办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推介会,收集11家专精特新企业5.65亿元融资需求,通过融资项目路演的方式向全市16家银行机构集中发布,16家银行机构竞争提供最优惠的融资方案,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提额降息。目前,推介项目已办理新增贷款授信2.45亿元,完成放款7050万元,平均贷款利率4.18%。(朱丹宇 通讯员 罗志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