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在沪启动

日期:2023-05-24 09:15 来源:三明日报
| | | |

  时值沪明对口合作一周年之际,结合上海市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3日下午,“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团在上海举行首场宣讲活动。在一段段难忘的珍贵记忆中,沪明两地共叙深厚情缘,赓续红色血脉。上海市所属各区各大口工作党委宣传部(处)负责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代表、上海交大师生代表和各界干部群众代表共约500人参加宣讲报告会。

  本次宣讲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三明市委主办,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徐汇区委宣传部、“红途”平台协办。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三明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孕育了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沪明情深,山海一家。两座城市红色底蕴相合、人缘相亲,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征程中一直相依相伴、携手前行、共创辉煌。2022年5月19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上海与三明正式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两地交流合作再谱新篇。

  活动现场播放了《沪明情  向未来》专题片,带大家回顾了两地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合作情谊。三明的6名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分别为大家讲述了《数字里的红色记忆》《曾家一门三烈士》《绝命壮士曾繁益》《一本珍贵的军用号谱》《开国将军与农夫的故事》《一张老照片里的故事》6个动人故事,将那些发生在苏区红土地上的革命故事和沪明情深的援建故事娓娓道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的茅艳雯则以《人民的满意就是最高的奖赏》为题,为大家深情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的故事。

  根据《上海市与三明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推动两地红色文化交流合作是两地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以来,两地先后联合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和“沪明情  向未来——上海、三明两地红色文化传承主题展”,联合拍摄了新闻纪录片《沪明往事》等,红色文化宣传领域合作成果日益丰富,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此次活动将更进一步推动两地红色文化深入交流,以红色文化传承为依托,共同推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24日至25日,“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团还将陆续走进上海浦东新区、虹口区、杨浦区、嘉定区举办四场专场宣讲活动,推进沪明红色文化交流合作。(施  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