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供电:应用智能牵张设备 完成跨高速地线改造

日期:2023-05-24 09:06 来源:三明日报
| | | |

  5月19日,在尤溪县西城镇湆头村车来车往的高速公路上空,施工人员正在对92号—94号杆塔实施地线改造。经过2个小时的紧张施工,成功将光缆牵引至92号杆塔,顺利完成三阳-梅仙Ⅰ路220千伏地线改造工程92号—94号杆塔架线跨越厦沙高速施工作业。

  三阳-梅仙Ⅰ路220千伏地线改造工程,涉及将全线65.7km地线更换成OPGW光缆,其中跨越厦沙高速1处,跨越电力线路39条。此次92号—94号杆塔架线跨越厦沙高速施工是工程的重要节点。“本次光缆更换涉及跨越厦沙高速及35千伏西山线等多项二级风险,交叉跨越多、地面附着物复杂,点多面广,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安全管控压力。”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业主项目经理周长其说。

  地上车来车往,天上银线飞堑,为避免光缆在展放过程中发生意外造成物体打击、触电等危险,施工作业人员在跨越高速公路上方实施封网,对高速公路、电力线路采取足够的保护,保证现场安全。

  为了降低跨越高速放线的安全风险,提升施工质效,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应用智能牵张设备开展放线工作,利用集中智能可视牵张工艺,通过自组网络进行信号传输实时画面到牵张两场,通过集控电脑进行实时监控,提升基建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阳-梅仙Ⅰ路220千伏地线改造工程,因施工过程中220千伏三阳-梅仙Ⅰ、Ⅱ路需同时停电,造成整个尤溪县无220千伏电源,且昌福铁路尤溪牵引站由220千伏碧尤线单供,电网风险极高,属“五级”电网风险,为避免长时间停电造成尤溪县用电紧张,整个地线改造工程需在20天内完成,存在工期紧、电网风险高、作业风险高、施工投入大、作业范围点多面广等特点。

  此次地线改造工程,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党建+电网建设”,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冲锋在前,提前3个月采用无人机先后开展5次现场勘查、召开5次工程推进会优化施工方案。联合施工单位多方协同作战,对整个工程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针对全线的重要跨越进行逐项摸排和确认,制定完善的施工倒排计划,采取“周任务,日跟踪,即调整”的方法确保停电计划如期完成。

  目前工程整体已完成三分之二,比计划提前了5天,整个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优化尤溪县电网网架结构。  (陈 菲 周长其 陈金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